祁环宇
2018-12-12 13:33:45

祁环宇,女,汉族,199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宁江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干部。

201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怀揣着“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远大抱负,进入她人生中第一个岗位。工作的第一天她就蒙了,因为大学所学的税收相关知识,在实际操作岗位上并没有太大的作用,看着别人操作熟练地办理业务而自己却是“一问三不知”,她的内心充满着迷茫和无助。经历了几天的迷茫期和适应期,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业务,面对工作中不会的专业知识,主动向同事请教并能做到举一反三;面对纳税人的咨询,多听多看其他同事是怎样解答的,默默的记在心中,遇到了难题弄清楚弄明白才会下班回家,大厅的每一位同事都成为了她的老师。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半年光景她终于能胜任办税服务厅中的每一个岗位。

2016年适逢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她努力学习相关政策,集中科内同事为大家讲解最新规定。参与“营改增”企业的科所分配、税种核定、税负分析总户数高达千户,为100多户营改增企业发行税控设备。作为“营改增”业务咨询辅导员,她为纳税人解答新政策、办理业务新流程,加班加点工作,下班后电话不断,4-6月连续两个多月周末未休息。2017年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在区局试点运行,她跟随技术人员连续一周加班到晚上9点,完成系统调试和测试运行,为全省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的上线奠定基础。2018年税制改革国地税合并,作为原国税业务流动辅导员,为科内同事开展业务培训两次。

改革期间整个科室的电脑系统急需升级,面对未知的领域,她主动学习电脑知识,学习系统硬件、软件安装维护和各种税收专业化软件的调试,在业务改革期间晚上8点下班均为常态。在她的努力下,大厅15个窗口的电脑操作系统和操作软件都是由她一人安装调试,确保了改革期间的硬件设施保障。

人们常说,做税务工作者难,做窗口的税务工作者难上加难。因为,在纳税意识还普遍淡薄的现阶段,与形形色色、素质参差不齐的纳税人零距离接触,被误解、受委屈是常有的事。可是她以满足纳税人合理合法需求为导向,喊出了“把困难留给自己、一切方便纳税人”的响亮口号,对待纳税人她努力做到:宣传政策,文明办税,以耐心接待每个纳税人;认真负责,换位思考,以真心感染每位纳税人;热情周到,优质服务,以诚心对待每户纳税人。工作三年多,她从未跟纳税人发生过矛盾与冲突,面对纳税人她温柔亲切、细致耐心,急人所难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纳税人都亲切的叫她“小祁”。

月末的最后一天为休息日,一位纳税人打来电话,特殊发票需要在窗口认证抵扣,如果不认证抵扣当月将多缴税款,而当天是认证抵扣的最后一天,她接到电话后立刻从江南家里赶到江北办税大厅,为纳税人办理该业务,并谢绝了纳税人开车送她回家的邀请;一位腿脚不便的五十多岁的纳税人到大厅办理注销业务,看到纳税人步履蹒跚的样子,她总是安抚纳税人在休息区等候,自己则忙前忙后,叫号、填表、信息核对都办理结束把文书回执送到纳税人手里,叮嘱着注意安全再目送纳税人离开;在自助办税区经常能看到她的影子,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设备领用发票、代开发票、网上申报,如果系统出现问题,她比纳税人还着急,像个小蜜蜂来回转着打电话向上级请示系统异常问题。数不清道不完的故事,就是她每日的工作内容,她真正的把纳税人当做亲人、朋友。

祁环宇在省局举办的岗位能手选拔中获得“纳税服务类岗位能手”称号,2016年被区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被区局评为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