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英
2018-12-12 17:12:04

李秀英,女,汉族,194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原临江林业局工会主席。1998年退休后被聘请担任临江林业局离退休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主席、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成立民管会,积极为离退休职工做好服务。从1998年开始由于临江林业局离退休职工人员越来越多,而且居住分散,给管理工作和思想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为了加强领导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让离退休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维护、自我服务。1998年8月成立了离退休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并聘请了刚刚退休的李秀英同志担任民管会主席,她这一干就是二十年。

民主管理委员会成立初期,在李秀英同志的组织领导下,制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建立起了民管会分会,同年在她的带领下开展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这一活动主要目的是做到“三知道、三必访”,就是要知道本分会退休人员家庭生活状况、知道他们身体健康状况、知道他们思想状况;家有危重病人必访、出现突发事件必访、发现新的思想动态必访。仅1998年特大洪水调查就走访1000多户。她本人走访400多户次,接待来访、谈心3000多人次。二十年来,李秀英同志带领各分会、小组做了大量的工作,建立起了退休职工卡片,困难户档案,低保户档案。共走访20000多户次,接待来访30000多人次。

时至今日民管会与各分会的老同志换了一批又一批而她还始终坚守在这一岗位上。民管会坚持每周开例会制度,收集分析离退休人员的家庭生活、思想状况等情况,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为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李秀英提出了“尊教并举,以尊代教”的工作方针。把思想工作的着眼点放在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凝聚人心、促进稳定上,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协助局、离退休处做好稳定工作。

搞好自我维护,为困难户排忧解难。李秀英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她负责的民管会根据调查了解到的困难户情况,为1800多户特困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每年都能及时地把局拨来的补助金发到困难户手中。   

她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更多人的信赖,很多离退休职工有困难也愿意找她。有一次,一位退休老干部发病死在床上,他残疾的老伴哭着打电话告诉李秀英,她立即赶到其家中,并组织了几位老同志到逝者家里帮忙,直到妥善处理完一切,她才回家休息。有的职工遇到有病交不上住院费或者孩子交不上学费、家里没柴烧等困难,只要找到李秀英,她都及时调查,然后向有关负责部门反映予以解决,还有的困难职工因急需用钱又暂时无法解决,她就自己掏钱资助。

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善待每一个人。对于孤寡老人姜秀英、张李氏、赵玉珍、王玉兰来说他们是让李秀英最牵肠挂肚的人,这些老人都已经90岁以上的高龄,他们无儿无女,在生活上的困难可想而知,李秀英每个星期都要到家里看望这些老人问寒问暖,为他们送去干净的衣物和生活用品给他们送去温暖,老人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女儿。在李秀英的组织发动下许多志愿者都轮流承担起了对老人们的照顾,而她用一颗善良的心去感动身边每一个人。对遗属王淑清、王桂琴来说李秀英就是她们的亲人,每到过节的时候李秀英都会去看望她们,同时还为她们争取到最高的低保金。困难退休职工周玉兰、牟桂云、齐庆儒在患病期间,她多次到医院和家中探望,在最终离世时,她都留下心痛和惋惜的泪水,我们为她的真情和善良所感动。

建立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2000年,为了更好的团结、教育老同志,使其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活动中促进健康,促进林区和谐稳定,根据一些老同志的意见和要求,李秀英积极向处、局领导反映,办起了局老年大学。李秀英被局任命为常务副校长。老年大学先后开办了保健班、书画班、计算机班、音乐班、舞蹈班、戏曲班、英语班、电子琴等十几个学科。二十年来共有8000多人次参加了学习。

李秀英充分利用老年大学这个平台,对学员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宣传临江林业局的形势发展规划、方略。2017年根据学校安排,老年大学与离退休处联合组织举办了“赞颂新成就,喜迎十九大,最美之歌献给党”朗读会,受到学员和退休老同志的广泛欢迎。她撰写了“最后一次党费”的演讲稿,颂扬了身患癌症晚期的老党员亲自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的感人事迹,如今她已经76岁了,现在的她已是满头白发听力也不如以前了,但她依然坚持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在今年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中,她依然为征集征文活动忙前忙后,李秀英就是这样,虽然退休了,但仍然坚守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积极的为企业、为社会无私地奉献着。她常说:“只要我活一天,我就要为林区的百姓多服务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