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菊芬
2018-12-12 15:35:16

邵菊芬,女,汉族,1963年8月生,吉林市丰满区江南街道江滨社区居民。

1987年结婚以来,邵菊芬一直和老人们生活在一起,3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的奉献着。2009年,身患糖尿病六七年的婆婆因糖尿病引发其他疾病,病情加重,不得不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邵菊芬每天都要给婆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邵菊芬在婆婆卧床期间,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伺候,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妇,我家小芬待我比亲妈还亲。”

半年后,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婆婆过世后,她怕公公寂寞,每天下班回来,都要和老人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报纸上的新闻,鼓励老人白天出去和老朋友们聊聊天、下下棋。

2015年8月18日,年近90岁的公公在外出时不慎摔倒,肋骨骨折、肺部积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只能靠插食管进食,日渐消瘦。因为老人年岁大,需要自费注射白蛋白,邵菊芬和爱人都是下岗职工,儿子正在上学,生活困难,爱人不同意多花钱。大夫也劝道:“你家里那么困难,老人岁数大,没有治疗价值,白蛋白还不报销,没必要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但邵菊芬很坚定地对大夫说:“您开药吧,我伺候老人,我说了算,我借钱也得治!”

因为家人的疏忽,老人所插的食管掉了,不能再插了。邵菊芬就一天三顿喂老人吃饭,最开始只能喂进去三四勺。老人不爱吃,她便劝老人说:“爸,看我的面子,您得多吃一点,吃了才能好起来。”每天除了喂饭,她还给老人擦身子。翻身也是艰巨的任务,一开始,给老人换衣物、擦身体,老人很难为情,毕竟连自己女儿都做不到的事情却让儿媳妇来做,老人觉得不好意思。邵菊芬说:“爸,您就当我是亲闺女,只要您病好了,干啥我都愿意。”天气炎热时,为了不让老人生褥疮,邵菊芬经常给老人翻身,翻一次下来,自己也累的满身大汗。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老人拉着她的手说:“你救我干啥,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救了以后还得拖累你。”邵菊芬说:“咱们是一家人,哪能不救呢,只要您在,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如今,老人已经92岁了,身体硬朗、精神舒畅。虽然常年与轮椅为伴,但邵菊芬把老人收拾得干净利索,只要天气好就推老人出去遛弯。邻居们看到老爷子一天天笑容满面,都说他有福气,他说:“都是儿媳妇照顾的好,不是闺女胜似闺女啊!”

邵菊芬,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传递的是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正能量。她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她却一直以朴实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扎根在了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