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群英
2018-12-12 15:30:43

  吕群英,女,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伊通满族自治县大孤山镇孟家村妇女主任。

  吕群英和爱人是1985年结婚的,婚后爱人经常外出务工,照顾体弱多病公公的重担就自然而然的落在了她的身上。刚开始公公饮食起居还能够自理,到后来完全要靠人伺候,一日三餐,大小便,洗衣服,擦身体弄得她是手忙脚乱。1986年儿子出生虽然为家里带来了很多快乐和喜悦,但是生活负担也随之加重,爱人更加拼命地在外打工挣钱,吕群英既要带孩子又要照护老人,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六年,直到1991年冬,公公因病去世。

  2002年2月,吕群英的哥哥和嫂子遭遇车祸,嫂子当场遇难,哥哥重伤,为了抢救哥哥,她把家里仅有的1万元钱拿出来,又卖掉了家里的两头牛。在照顾病重哥哥的的同时,他们两口子还一直坚持照顾哥哥家的两个孩子,直至哥哥痊愈出院。吕群英的父母之前一直跟哥哥一起生活,突然变故使哥哥没有办法照顾父母了,吕群英的爱人便主动和她商量,提出将两位老人接到家中赡养。

  吕群英的父亲并不是她的亲生父亲而是她的继父,她的亲生父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继父从小待她视如己出,在她们小时候吃了很多辛苦,他们几个孩子也把继父当成亲生父亲对待。自从父母搬过来后,照顾两位老人饮食起居的重任又落在了她的身上。继父因为疾病的原因经常把尿尿在裤子上,吕群英经常给老人洗衣服,擦身子,有时看见继父接尿不方便还帮助老人接尿,继父每当这个时候都不好意思,吕群英总是说:您拉扯我长大不容易,现在您老了我侍奉您是应该的。就这样在夫妻二人的尽心照料下,老人家活了90岁安详离世。而老母亲就在继父去世的第二年患上了脑中风瘫痪在床。吕群英又接着照顾母亲,因为母亲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日三餐,换洗尿裤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老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再尽心的照顾也无力回天,老人最终还是在2007年去世了,享年83岁。

  每当有人提起她照顾几位老人和患病哥哥及哥哥家孩子的事情,吕群英总是说自己是应该的,而她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自己的爱人和儿子,是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默默的支持她,鼓励她勇敢的支撑下去。尽管她的付出不需要回报,但是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哥哥家的孩子们已经都长大成人了,对姑姑特别感激。她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大家庭,用不离不弃的坚守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