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淑范
2018-12-12 15:33:56

任淑范,女,汉族,1953年5月出生,扶余市弓棚子镇季家村村民。

她在幼年时她经历了艰难困苦的生活,8岁时便没有了母亲,生活过得非常艰难。兄弟四人只有她一个女孩,家里又没有人会做饭,父亲还得去生产队干活,挣钱养活她们,根本没时间照顾家里。在这种艰难的时刻,当时年仅8岁的她只好学做饭、做家务。由于她的年龄小,做饭够不着灶台,只好站在板凳上。不仅如此,为了让爸爸减轻负担,她也承担了家务,每天为爸爸和哥哥们做上热乎乎的饭,一家人艰苦却又幸福。

父亲肩负起家里的重担,不辞辛苦的养育着他们。为了生活,他累弯了腰。看着父亲那么劳累,她心里非常难受,心想:“以后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好好孝敬我的父亲。”

她二十二岁结婚,丈夫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当时她就决心一定要好好孝养公婆。因为她幼年的经历,让她更加知道老人养育儿女是多么的不容易,更应该报答老人们的养育之恩。尤其是她的奶婆婆,从23岁开始守寡,含辛茹苦养育儿女,把公公抚养成人,她非常敬重她。她把照顾奶奶的义务放在心里,时时刻刻想着能让老人吃得好,穿得暖,每天都能让奶奶开心,每天都能高高兴兴的,没有烦恼的过日子。公婆的饮食起居任淑范也一手料理的很好。因为小叔子上学,每天天还没亮她就起来做饭,操持家务。每天起早担着扁担去村里的老水井担水。沉重的扁担压得她直不起腰,但她没有抱怨,冬天为了一家人的鞋子,她总是贪黑忙于活计,为家里人缝制出暖和的棉鞋。为了这个家,为了照顾好老人及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她始终不辞辛苦。街坊邻里都夸她是个孝顺懂事、通情达理的好媳妇,同时也给她的儿孙当了一个好教材,一个好榜样。

如今已经暮年的她,开始享受儿孙绕膝的晚年,同时加入了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村子里每次搞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道路,她和丈夫都干劲十足、积极参加,为村屯的环境整洁付出不懈的努力,她也用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去教育年轻的一代,让村里很多的家庭都以她为榜样,家家都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