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英
2018-12-12 16:01:48

赵德英,女,1950年10月出生,通化县快大茂镇下龙头村村民。在村里一提起“老梁婆子”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年近70岁的她尽管已是花甲年纪,但孝敬老人,性格开朗,助人为乐,教子有方。

结婚之初,年幼的儿女需她扶养,年迈的公婆需她伺候,地里的庄稼需要她莳弄,2个智力较差的小叔子也需要她照料。当时她的丈夫担任村会计工作,家里家外顾不了多少,生产生活重担压在了她身上。无论是寒风刺骨的冬天,她顶风冒雪拾柴火,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她汗滴禾下土,冬天象男人一样戴狗皮帽子,穿棉乌拉干活,夏天粗布汗衫在地里劳作。农活、家务活真是“一肩挑”。

赵德英对老人尽孝道,年迈的公婆身体多病,干不了重活,她从不横眉冷对,而是照顾有加。尽管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她勤俭持家,粗粮细作,一家人也其乐融融。每到换季时,她总是先给公婆和小叔们量体裁衣,然后再给孩子们做衣服,说到她时则是缝缝补补,真的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婆婆年老多病,卧床不起,赵德英像亲生女儿一样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着她,婆婆过世后,她独自担起了照顾年迈的公公的义务,含辛茹苦整整伺候了老公公36年,夜以继日劳作也使她两缤斑白,老人以92岁的高龄入土为安了。

赵德英对丈夫关心支持,丈夫梁玉文在村里担任了村干部,从小队长到村会计,从村主任到支部书记,多年的换届选举都以全票当选,该村也多次被县、镇被为先进村党支部,梁玉文多次被县、镇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老梁说“我的荣誉有我的一半,也有妻子的一半”,在那收钱收粮计划生育的时期,老梁一个男人去做妇女的工作心理打怵,很畏难,她看到了老梁难处,主动帮助老梁到育龄妇女家里做工作。她为家庭树立了榜样,儿女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儿子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不久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长春市教委评为优秀教师。

赵德英为人热心肠,邻里关系非常好,深得邻里的信任和尊重。谁家有大事小情,她都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谁家有个吵架抖嘴,她又当起了“说客”。有生活特别困难的,每逢过年过节她都会送去些米、面啥的。她就是这样一个孝心的人,一个热心肠的人,一个受人们尊重的人。因此,荣誉的光环理所当然地也降在她的头上,“全县十佳好儿女”、“家庭致富能手”、通化市十大孝儿女、通化好人,第六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其家庭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