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 雪
2018-12-12 14:45:16

丰雪,女,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洮南市地方税务局干部。丰雪扶老携幼,与人为善,琴瑟和鸣,默默付出,展现出一种平凡之美。

丰雪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上有年迈的爷爷奶奶,下有年幼的侄子外甥女。几年前丰雪80多岁的爷爷因心脑血管疾病,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所有饮食起居都需要人照顾,作为唯一在家的孙女,她主动将照顾老人的责任承担下来,不管是洗漱喂饭,还是清理便溺,她从不嫌脏,不嫌累,总是把老人侍候得干干净净,就连邻居都说丰雪真是一个孝顺的孙女。丰雪的姥爷患上了癌症住院治疗,丰雪每天下班后赶忙回家做饭送到医院去,喂完饭后就坐在病床旁,边削水果边与姥爷聊以前发生的童年趣事,并鼓励老人要有信心战胜病魔。后来,老人的病情急转直下,已经不能说话和自理,丰雪每天陪在姥爷身边,抚摸着老人瘦弱的双手和凹陷的脸颊,不住得流着眼泪。姥爷过世之后,为了使姥姥走出阴影,重拾生活的信心,她几乎每天陪着老人聊天、散步、逛商场,让老人的脸上又重新绽放出笑容。丰雪有副热心肠,也是这个大家庭的小管家。无论是个人感情的倾诉,孩子的成长学习,还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小摩擦,大家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人总会是她。特别是有一次,侄子晚上突发高烧,而恰好表哥人在外地,嫂子又有孕在身,她得知情况后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带着孩子赶到医院,终于到了第二天孩子的烧退了,她却因风寒发起了高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丰雪不但在家里孝敬长辈,在外也积极热心帮助有困难的老人。在办税服务大厅工作期间,丰雪发现冬季地面融化的雪水容易结冰,为防止老人滑倒,她特意购买防滑垫放在大厅门口。每当有老年人来办理业务时,丰雪总是第一个迎上前去,询问需要办理业务的事项,并搀扶着老人来到相应的办理窗口,如果发现有老人排队等候,她就会为老人们倒上一杯热水,同时号召大家让老人优先办理。有一次,一位老人在临近下班时间来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她要办理的业务短时间不能完成,并且马上就要到下班时间,请她下午再来。正好丰雪路过,二话没说接过老人提供的资料开始办理,没想到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最后连这位老人都觉得不好意思,“姑娘,耽误你这么长时间,你还有时间吃饭吗?我还是下午再来吧。”丰雪微笑着说:“没事,大娘,我不饿,我现在给您办好了就省得您多跑一趟了。”等业务全部办理完毕,老人不断感谢着离开,而丰雪却没有了吃饭和午休的时间,她翻出抽屉里干巴巴的面包啃了起来,像类似于这样的延时服务和这样的午餐,在丰雪的平时工作中再常见不过了。过了一段时间,一位女士来办理业务,因前台工作人员的工作疏忽,多收了几十块钱的税款,而且已经录入系统无法更改,办理退税手续又特别麻烦。丰雪得知后,马上向这位女士道歉,并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相应的数额补偿这位女士,没想到这位女士坚持不要,原来之前那位老人是这位女士的母亲,那次老人也是替女士来办理业务,回到家后对地税局的服务赞不绝口,再加上女士以前来纳税大厅,看到丰雪对老人的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也都记在心中,她说看到你们如此的尊老、爱老、敬老,我很感动,不想让你们既挨累,又赔钱,说完就要离开,但是丰雪还是追了出去,感谢女士对地税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坚持把钱还给了女士。在丰雪的带动下,以前某些脾气稍微有些急躁的年轻窗口人员也变得越来越有耐心了,整个办税服务大厅洋溢着一种税通人和的和谐氛围。

丰雪的爱人是洮南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科长,同时兼任文秘职务,工作内容繁杂、琐碎、清苦,经常加班加点,节假日更是少的可怜。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因家务而分心,丰雪承担起家中的大事小情,把家庭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公公婆婆居住在外地,平时见面机会较少,但她心中一直惦念着两位老人,经常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每到父亲节、母亲节以及公婆生日前都会提醒丈夫,并准备好礼物一起回家看望。而且有时面对爱人因忙碌而产生的焦躁情绪她也能极大的包容和理解,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体贴,帮助排解负面因素,维持家庭的幸福与和睦。

2013—2016年丰雪连续四年获得洮南市地方税务局优秀公务员、获得吉林省地方税务局2015—2016年度税收科研成果二等奖、被评为2016年度洮南市“最美家庭”、被洮南市地税局推荐为白城市地税好人候选人、被白城市地税局评为素质提升“115工程”岗位能手、丰雪家庭获得2017-2018年吉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