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 健
2018-12-12 17:31:12

沈健,男,汉族,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北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沈健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各界提供心理服务,并积极做好心理学知识的普及推广工作。为机关部队及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群众讲授心理学的普及辅导报告累计有3000多场,听众达60多万人。

早在1995年,他就应邀在《江城日报》开设心理学的科普专栏“星期三谈心台”,为群众解答困惑和问题。他先后通过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吉林市经济广播电台、吉林市有线电视台、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以及吉林省经济广播、吉林省教育广播等媒体,普及宣传推广心理学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意识。

    他还积极为吉林一中、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舒兰一中等十多所学校提供指导和帮助,使这些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他还为部队、武警、公安及监狱系统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开展心理健康相关的工作。多年来,他不仅走遍全省各市地州,而且还走到了全国十多个省市区,为各地群中送去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学的专业服务。

2008年四川地震发生,他带领北华大学心理援助团队赴地震灾区开展心理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的联合表彰。2010年、2017年吉林水灾,他带队深入灾区,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工作,受到省市有关方面的表彰。

2014年,他带领北华大学和吉林市心理学会的一批专业人员,开设了面向社会的心理学学习沙龙,坚持每周三义务为群众讲授心理学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并通过网络向社会直播,已经举办了160多期,深受群众的欢迎。

2016年4月至今,沈健一直担任由市文明办主办的吉林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总督导,为辅导中心志愿心理咨询师、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进行公益讲座和专家督导活动,为辅导中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5年,他获得了中国心理卫生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颁发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20年奉献奖。2016、2017年分别获得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