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凤
2018-12-12 15:42:07

王金凤,女,汉族,1970年10月出生,长春市净月区新立城镇新立湖社区的一名居民。

王金凤家住新立湖社区平房区,生活条件很艰苦。王金凤上上下下要照顾几代人,上有70多岁的爷爷和奶奶,爷爷在旧社会是个买卖人,讲规矩、讲老排场,一天三顿饭,饭菜都要有有品、有样,讲规矩。几度春秋,几易寒暑,在王金凤的精心照顾下,爷爷于2000年去世了,享年89岁。还有大哥离婚后的女儿,也由王金凤照顾。她待侄女和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活起居样样精心。可即使是这样,她也从没有抱怨过,就只是默默的、自觉的扮演起家庭中所有的角色,虽然整天呈现出忙碌的身影,但她却总是笑呵呵的,一直以一种乐观积极的人生观对待生活带给她的重担。

    就在十多年前,王金凤丈夫段中凯的弟弟段忠臣因车祸致残,昏迷不醒,身边要时刻有人观察照顾,因为此事,王金凤夫妇毅然放弃了经营多年的小百货的生意,段中凯另谋职业负责给家属区平房居民送水的活计以家老小的生计,王金凤则挑起了照顾小叔子的担子。只比小叔子大6岁的王金凤,日复一日,像娘一样,将小叔子从“智障”伺候到现在可以自己自理,这中间遇到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困难不计其数,因此,这也传为四里八乡的美谈。

2016年7月,刚刚离婚的大伯哥又患上了脑血栓,在医院没有医疗费用,她毫不犹豫,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拿出一万元给哥哥治病。

在这个大家庭中,王金凤是妻子、是母亲、是儿媳、是护工,最后她才是她自己。本身家庭就比较困难的王金凤,先后侍奉了5位老人,为4名老人养老送终,养侄女、侄子加一起4年,照顾小叔子10多年,有好吃的、好用的第一时间用给多年生病的小叔子,这一大家子人分完,几乎就没有剩余了,经常出现吃着饭就没有菜了,她就用酱油拌饭,脸上还挂着微笑的她只有自己明白这有多苦。

多年来,王金凤夫妇舍不得吃喝,但从不亏小叔子,水果、牛奶、零食等吃穿用度一样也不少。为了让小叔子心情好些,经常带他出来到老年活动中心,每到集市日还带他去赶集。“他爱热闹,就喜欢人多,人家一问他哥哥好还是嫂子好,他就说嫂子好。”一说起这些,王金凤就乐得合不上嘴,“他好起来,我累也值得了。”王金凤这样说到。

这么多年一路走来,尽管经历了许多挫折与风浪,但王金凤依然有着爽朗乐观的笑容,也有着对生活新的希望。她的身上有着朴实的劳动者最坚韧的意志,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善良的品格,撑起自己的家,也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平凡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