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海利
2018-12-12 15:29:24

路海利,男,1974年1月生,汉族,梅河口市康大营镇孟家沟村村文书。

路海利的岳父有三个女儿,2007年,岳父来到路海利家安度晚年。2008年秋天的一个早上,他们像往日一样,早饭后,妻子去上班,女儿去上学,他去梅河参加学习培训,在路上,路海利就接到邻居的电话,说他岳父从炕上掉到地下,不能穿衣服了。他赶紧给妻子打电话,让妻子回家。随后岳父住进医院,被确诊为脑细胞局部死亡。

岳父在医院住了八天,因此病失去了行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出院后,岳父只能平躺在炕上,因不能张嘴,只能通过胃管喂流食,两个小时一次,一次二十毫升。为了照顾方便,路海利就睡在岳父旁边。

有时岳父肠胃不适,尤其在白天家里没有人时,粪便喷满炕,路海利毫无怨言,看到后马上收拾。因路海利是干净的人,虽然岳父不能动,但是他给岳父擦身体洗头发最少一周一次,夏天时几乎每天都要给岳父擦身体。这些还都好,最难的是夜晚,岳父不睡,还嗷嗷叫个不停,全家人都不能睡好。但是他们并没有厌烦,知道岳父因生病不舒服,特别理解,更加细心地照顾。知道岳父喜欢听二人转,路海利就买了一个播放机,经常给岳父放二人转听。路海利的女儿放学回来,就跟姥爷说说学校发生的事,虽然没有回应,但是他的女儿依旧坚持。就这样悉心照料岳父,直至岳父去世。

如今,路海利照顾他八十岁的老父亲,女儿也考上了五高中,妻子被评为“梅河口市最美教师”,路海利也被镇里评为“五德模范”。路海利经常感慨,曾在农民大讲堂里学过一句话——你的付出终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