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富
2018-12-12 15:22:00

李文富,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松原市长岭县永久镇东新村东新屯村民。他30年用爱与坚守为妻儿撑起一片蓝天。

他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也是一位善良有爱心的丈夫。他用憨实的肩膀担起了这个不幸家庭的重任,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最真的情感和最真挚的爱。

    九十年代初,李文富和周井华喜结良缘,婚后育有一子,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当中,在儿子四个月时,发现孩子的右手紧握拳,下肢活动受限,因此,去长春市医院做检查,确诊为:先天脑瘫后遗症。

    医生叮嘱,脑瘫即右侧上下肢体功能丧失,是无法完全治愈的,必须进行康复训练,可以改善肢体功能。

    听到医生的话,他抱着儿子不停地痛哭着,暗下决心,不管多难也让儿子活下去。于是,他承担起了对儿子的重担和责任。每天除了对儿子的日常护理外,还要坚持进行肢体康复训练,将儿子的手臂上举和外展,下肢的伸屈,训练翻身时,以臂部为支点协助一侧肢体抬离床面,从一边翻到另一边,儿子平躺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要保持头部稳定。

    每天晚上都给儿子洗脚,以便疏通经络。用暖瓶往水盆倒入开水,再兑上一点凉水,用手试一试,水温刚好合适,提到儿子的床前,帮其把脚放入水中,用手轻柔地擦洗起来。

    冬天里他早早起来烧火墙,并且每天半夜都起来烧火墙,以免后半夜,室内温底低。那俩年,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儿子没有患过感冒。

    等到儿子两岁时,又同时进行语言训练。这项训练又是非常艰难的,因为脑瘫患儿的语音发育迟缓,需要帮助儿子练口形。他就让儿子认识图片,指认生活用品,告诉儿子这些物品的名称和作用。还用身体语言,比如,他挥挥手告诉儿子这是打招呼,拍拍手表示高兴,拍拍肚子表示吃饱了等等,以启发儿子的语音意识,他还经常给儿子唱儿歌,以给儿子带去快乐。当孩子发出一声“一”时,他激动地哭出声。经过一年多不懈地努力,儿子的发音以及说话都基本正常了,这真是父爱如山,创造了爱的奇迹!

    那年冬天很冷,每次给儿子活动完腿和胳膊,都会累得顺脸淌汗,顾不上喘口气,他擦把脸忙着又去烧水,然后灌在葡萄糖瓶子里,为儿子暖脚。吃饭时,他一勺一勺地喂儿子,等儿子吃饱了,他拿起碗筷时,饭菜都已经凉了。邻居和亲友送来一些水果等好吃的,他从来舍不得动一口,全部留给儿子。

    他每天都陪儿子说话,让儿子的心灵得到启发,讲张海迪和保尔的故事,启迪儿子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顽强的毅力,争做自立,自强的人。

    儿子经过几年的康复训练,肢体功能有了一定的改善,可以站起来坐在轮椅上。

    直到现在,20多年了,他一直还帮助孩子做右上下肢体的康复训练,目的是以免肌肉萎缩,以改善肢体功能。

    天不随人愿,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正月,妻子因意外事故导致:重型颅脑损伤,意识完全丧失。急诊入院CT报告为:颅内出血过多,必须马上手术。他听后深陷悲痛的万丈深渊,腿脚一软,就瘫坐在地上,时间在一分一秒的煎熬着他的心,也一分一秒在燃烧着。手术室的门开了,医生说,暂时生命脱离危险,能不能苏醒过来,还是个未知数。随后的俩天里,医生下过三次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诉他,不要在继续抢救了,即使生命保住了也是植物人,以后植物人在家的医疗费每个月得2000元,你一个农民怎么护理和生活。省内医学专家也说,植物人生存正常的超不过三年。他听后,泪流不止,他太爱妻子了,妻子的形象在他心中始终挥之不去。医生和护士们也纷纷问他,你为什么要救植物生存的妻子,并且你是农民,经济条件又不好。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这就是爱的力量,我要坚守婚姻的承诺,无论是富贵与贫穷,无论是健康与疾病,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会终身不离开直到永远。爱情是无法放弃的也是无法替代的。医生和护士们对他的行为感动了,尽最大的努力进行了医治。

    住院初期阶段,每天医疗费都是一万元左右,对他的内心是多么大的承受和考验。花光了家中仅有的积蓄,使他四处求借,向亲朋好友说明情况,让妻子的生命得到延续。现在他仍然欠大家很多钱。

    植物人的护理对他来说是一个难题,况且是难度这么大的一种护理,于是请来专业的护工,也意味着他的经济承受能力又一次面临雪上加霜。他耐心地向护工学习护理,那些个不眠之夜他学习了很多,熟记于心,熟练掌握。经过几个月的住院治疗,依然呈昏迷状态,医生诊断为:植物状况生存。

    病情稳定了,医生建议出院静养护理治疗。出院回家,家里的环境和医院不一样,几天后出现不良反应。乡医一看是植物人,没有给医治,这下他可着急了,又去省城问医生,医生电话里告诉乡医用什么药,怎么治疗,病情得到了好转。

    妻子因植物状态生存,颈部气管切开,会出现来痰噎住的表情,发出痰鸣音,就必须吸痰,用吸痰机排痰,这样的状况需要全天监护,他没有睡过安稳的夜晚,随时来痰随时吸,以免堵痰导致窒息。每天早晨做气管护理,更换气管套管和纱布,用碘伏消毒,以免呼吸道感染。

    每天早晨给妻子测体温,以检查身体状况是否平稳,用生理盐水的棉球先给妻子擦洗牙齿和口腔,再擦洗身体,然后翻身,每2——3小时翻一次身体,以防身体硌坏。他还用手抚摸妻子的额头,再到脸颊温柔地抚摸,会使妻子面部神经得到刺激,以呼唤她。

    他购买回来按摩器,能有效地为其全身按摩舒缓神经。    5年来妻子没有患过褥疮,他创造了植物人护理的奇迹。    每天打七次流食,就是用食物榨汁机打碎成糊状,然后用80毫升注射器打到胃管里,每天都是一些新鲜的蔬菜和牛奶,水果及营养品。为了让妻子尽可能地摄入营养,他平时就从医生,书本,电视等多个渠道,了解病人的科学饮食。

    每天晚上做雾化,以防呼吸道感染。定时用药打针,防肺部,尿路感染和恢复脑细胞。因为植物人的大便无能力排出,需要药物和人工帮助,己经记不清多少次为了通便,用手指头去抠无力拉出来的大便。

    每七天更换一次导尿管,每一个月更换一次胃管。这也是妻子出院回家以来遇到的一个大难题。当地医生不会换,他又去了县人民医院和医生详细地说明情况,医生被他的行为感动,亲自来到家中为他讲解并演示了更换的方法,教会了他,使他在今后护理方面更加完善更加有效。

    每天用手机播放妻子爱听的二人转和歌曲,以呼唤她。给妻子说过去浪漫的故事,也告诉她家里发生的每一件事情,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

    2014年秋,当他和平时一样量体温时,发现妻子高烧39度,就给妻子打水喝,喂退热药,擦洗身体,使用物理疗法,也不见效果,找来村医生打了点滴。眼睛只能盯着妻子,偶尔打个盹,惊醒过来,赶紧又给妻子量体温。整整忙了一个夜晚,终于把高烧降下来了,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去年的春天,早上掀起被子,惊呆了,身体和四肢都出现了小红斑点,紧忙发微信图片问医生,医生诊断为:皮肤病。告诉用哪种药膏进行涂抹。每天涂抹好多次,涂抹后斑点发生破裂,他用棉签慢慢擦洗,又会干裂,最后外面表皮完全脱落,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中。身体下还铺上细软物品,以免感染和二次伤害。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顾和治疗,皮肤病好了。这样的突发状况出现过多次,但是他完全有信心来应付。

    妻子过生日,他买来妻子以前喜欢的献花,把这束花放在妻子手中,并且轻轻吻了一下妻子,祝愿妻子早日苏醒,快乐地生活。我愿永远陪伴着你。妻子啊!我爱你!爱你……

    他对妻子和儿子的爱,融入每一天的细微照料中无怨无悔,盼望着儿子的肢体功能尽早恢复,呼唤着妻子意识深处的觉醒。

    五年来不离不弃的坚守,让他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承受。虽然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击打着他,即使在最危难的时候也没有压倒这位善良的农民,反而使他更加坚强,淡定地接受了这一切,用行动抒写着不平凡的故事。爱的力量是无穷而伟大的,相信爱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