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
2018-12-12 16:45:55

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始创于2015年,由白山市各县市区138名稀有血型应急救援队成员组成。

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的创建者是武警白山市边防支队高睿达警官,因为拥有3‰概率的稀有血型(RH阴型)被网友爱称为“熊猫达人”。高睿达16年来坚持无偿应急捐献稀有血全血及成分血6800cc,先后荣获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2017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吉林省“最美无偿献血者”,2010-2017年度吉林省“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2010-2017年度吉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白山市“最美无偿献血者”等荣誉。

为了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和支持稀有血、让稀有血型的同胞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及时救助,2015年,高睿达创建了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2016年将稀有血公益活动扩展到全吉林省,建成了覆盖全省9个地市州共500余名成员的稀有血应急救援队伍。并通过开展稀有血病患用血救助、稀有血知识科普课堂、稀有血妇女生育咨询等服务,将该无偿应急献血救援团队打造成了一个旨在传播普及稀有血型知识,支持无偿应急献血公益事业,为稀有血型朋友解困助力,覆盖生活方方面面的公益性组织。

三年来,全体成员共通过视频、语音、文字以及现场教学等形式提供稀有血救助、科普教育、孕产妇咨询等服务12680余次,138名成员多次往返于吉林省内的长春、吉林、四平、通化及辽宁、天津、黑龙江等省市开展应急救援。在每年“6.14”世界献血者日期间,团队中的成员们都会在驻地主动配合红十字会开展稀有血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介推送稀有血科普知识6500余条次,科普人群6.59余万人次,行程2.96万公里,186人次先后开展应急献血235次,捐献“救命血”43500cc,接到患者赠送的锦旗8面,挽救患者生命和为产妇生产230余人次,筹集公益性善款6.58万元。协会的成员们24小时从不关机,随时听候血站召唤,空闲时间还上网搜索寻找需要帮助的人。成员孙翠翠得知通化市患者急需手术用血后,立即赶往通化市中心血站;成员高朋光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连夜奔赴天津为患者捐献血液;成员范金阳每次接到用血求助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血液中心,撸起袖子,伸出手臂,献出爱心;王丽华、郑玉花等23名B型RH阴性血成员先后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输血5200cc来延续生命。“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成员王莹莹在自己生孩子的时候接受到了别人的帮助,现如今她也通过参加稀有血应急救援队伍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用血的患者。每每当成功救助病患后,成员们总是说,“既然上天给了我们“熊猫血”,就是要肩负起这个使命。”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无法挽回的生命”,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把一件事始终坚持下来,就不那么容易,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记录着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成员们的每一次爱心时刻,他们用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爱的奉献、传递爱的真善美,谱写了一次次挽救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