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世英
2018-12-12 14:46:45

付世英,女,汉族,1964年6月生,群众,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大栗子村村民。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我们大栗子街道大栗子村有这样一户普通的家庭,没有显赫的背景,只是本本分分的农村人,他们一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乡里乡亲,是远近闻名的和谐之家。其中家里的媳妇付世英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付世英嫁进孙家数十载,可对婆婆公公的孝顺大家都看在眼里,公公因脑梗塞,多年行动不便,瘫痪在床,加上婆婆患有肺气肿和心脏病,不能操办家务,付世英毫无怨言的无微不至的关心的二老,用付世英的话来讲“要想家庭和,媳妇一定要孝公婆”。付世英用行动实践她的诺言,用真诚和关爱去换取老人的信任。除了照顾生病的公婆,家里还有农活要做,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媳妇,但是这个淳朴的农家妇女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着二老,从无怨言,去年开始公公的病状发展成脑萎缩,别说生活能不能自理,就是吃喝拉撒都在炕上,脾气变得也很暴躁,照顾稍有不周,病情就会严重,每当这时作为儿媳的她,想想自己平日里的无私付出,看看病床上的老人还如此的不理解自己,甚至苛责自己,内心有的时候也有点委屈,但是考虑到老人一辈子的辛劳此刻又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付世英的心又软了下来。

从付世英刚刚嫁到孙家的时候,生活还是比较拮据的,婆婆每次都给家里最好的吃的留给付世英,有了孩子以后,婆婆也经常帮着带孩子,念着婆婆的好,逢年过节,从不肯为自己添一件新衣的她,坚持为公公和婆婆添置些新衣。公婆一边训她乱花钱,一边又和邻里炫耀自己的媳妇。这些年婆媳从未因为某种原因红过脸,说过一个不字。而现在生活条件好转了付世英也老了,她不但坚持着为婆婆添置衣物,还经常帮衬儿子一家,自己却依然过得拮据,她从不舍得为自己添置些东西。儿媳妇的好,儿媳妇的累,当婆婆的也是一直都看在心里,疼的心里。婆婆一直说,娶到付世英真是孙家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待她就像亲生女儿一样疼爱,婆婆也在为减轻儿媳的负担默默的努力着。付世英说跟婆婆在一起生活久了,已然成为了最亲的人,早已经把婆婆当成了亲妈。这就是在东风社村民的眼中公认的一个好婆媳之家。

这个家,无论是阴晴雨雪,总是暖融融的气氛,虽然日子过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心头总让人有一种满足的幸福感。一个和谐的家庭总能有和睦的邻里关系。他们的邻里关系也非常的融洽,大家有事互相帮助,团结友善。逢年过节,串门过户,互相问候共享节日。遇到老人生日,孩子升学,或者事业上有成就,与大家欢聚在一起庆祝。困难时大家都自觉伸出友谊之手。

她不会说好听的,只是实事求是的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蕴含了许多优秀的传统美德,其中为大多数人所了解和认同的就是尊老孝亲的美德,文明家庭从我做起。大栗子村村民都为身边有像付世英这样的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