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香兰
2018-12-12 15:16:23

金香兰,女,朝鲜族,1985年2月生,延吉市新兴街道民旺社区居民。

2007年,金香兰结婚后,丈夫为了生计到外地区打工,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金香兰一个人的身上。金香兰的公公早年在农村抬木头时,不幸被木头砸中脊椎,造成下肢瘫痪。她既要照顾瘫痪的公公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每天就像陀螺一样不停的转,但是她从没叫过苦,喊过累。2011年,公公病重,金香兰每天医院家里两头跑,累得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由于公公每天躺在病床上,臀部生出一块褥疮,金香兰买来药为公公清洗上药,公公有些不好意思,说自己能行,金香兰看出了公公的顾虑,说:“爸,你就把我当成亲女儿吧。”一句话把公公感动的热泪盈眶,“你比我亲女儿还要亲啊。”

为了能让公公呼吸新鲜的空气和获得足够的光照,身高只有1.57米的金香兰义无反顾的背起身高1.75米的公公,不论冬寒夏暑,始终坚持背上背下的上下楼。这看似简单的十几级台阶,却挥洒下金香兰无数的汗水,由于长时间的摩擦,他的手磨出了血泡,公公看了不禁老泪纵横地说:“都是 我这个老头子拖累了你呀。”她却安慰公公说:“爸,人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就是咱家的宝,以后可不要再说拖累这种话了,能照顾你也是我的福气呢。”

两个孩子长期耳濡目染,也学会了照顾爷爷,主动拿毛巾为爷爷擦脸,打水给爷爷洗脚。还学着妈妈给爷爷讲笑话、趣闻,逗爷爷开心。

有时,金香兰忙不过来,邻居还帮他到幼儿园接孩子。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辖区内形成了孝敬老人,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金香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与爱的无私,用自己的爱心谱写了人间的至孝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