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伦清
2018-12-12 15:18:21

郎伦清,男,汉族,1944年4月出生,安图县明月镇五峰村村民。

几年前,郎伦清的妻子曾秀英腹部开始凸出来,家里人以为是生活条件好了,身体发福所致,没有当回事儿。直到有一天,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下不了地,也干不了农活,郎伦清认为不仅仅是身体发胖这么简单。随后,郎伦清立即带老伴先后去县里、州里找专家看病,初步诊断为小腹内部长了东西。为了治愈老伴的病,虽然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带老伴去省里做了手术。去省人民医院检查、开刀发现,腹部有足球一般大的肉瘤,其血管与组织与重要脏器连在一起,根本无法摘出。最后,医生无奈的将刀口缝合,告诉家人“手术已经没有意义,病人想吃点什么就吃点什么”。医生的这句话,对于郎伦清来说仿佛就是晴天霹雳,本以为省里医院规模大、医疗水平发达,能够医治好老伴的病,他再次陷入了无助的深渊之中。

贫困户收入少,最怕的就是得病,尤其是患上重大疾病,仅有的家庭收入不仅不够支付医疗费,还有可能为了治病负债。郎伦清的家庭也是如此的。为了给老伴曾秀英治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钱,拉了不少饥荒。他看着躺在病床上日渐消瘦的妻子,忍受不住内心的痛楚,一个人常常躲到角落默默地擦拭着早已控制不住的泪水。但此时此刻他很清楚,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只要妻子还有一丝的希望,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也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郎伦清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他开始尽自己所能搞点创收还钱的同时,还多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老伴。                                    

由于妻子已经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郎伦清一个人身上。从此,郎伦清几乎没进过县城,时刻守在妻子身边,即便离开,也没有超过两个小时。他坚持每天为老伴擦洗身子,每次大小便之后都会及时清洗,换上新的尿不湿,每天至少更换8次。每隔1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他几年来从没有脱过衣服,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为了缓解老伴肌肉僵硬和萎缩,他每天坚持为老伴做肌肉按摩护理。老伴卧床以来,从没有生过褥疮,屋子里更没有任何异味。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熬不住的时候,郎伦清也会背着妻儿哭,对他来说这也是发泄的一个方式。老郎哭完了暗暗地告诉自己:“不管有多苦多累,一定要挺住,要把妻子照顾好,陪她走完人生这一程”。这一信念一直支撑着老郎直到现在。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他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他早已准备好了饭菜给妻子。

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郎伦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打浆喂食、擦身洗换。因长期生病,妻子脾气也越来越大,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跟他发火生气。但是老郎都是用和风细雨式的聊天,开导妻子,让她高兴起来。来过老郎家的人都知道,妻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遇到了这样一位好丈夫,要是没有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在老郎多年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不仅没有恶化,而且趋于稳定,创造了医学奇迹。郎伦清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五峰村的每一位居民。老乡们都说“妻子瘫痪这么多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去年,郎伦清被群众们推荐成为了最美五峰人。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做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在郎伦清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他用他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朴实无华地诠释着“丈夫”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