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殿有
2018-12-12 14:54:58

   关殿有,197112月出生,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关家村三组农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在伊通镇关家村,就有这么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

  关殿有,这位普通的农民,有一个简简单单的四口之家,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虽然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1994年,关殿有与妻子董凤英结婚了,婚后的生活是甜蜜的,他们互敬互爱,家庭和睦,随着两个女儿的相继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无尽的欢乐。但是生活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小四口之家,还有年迈的父母,关殿有妻子的娘家在她出嫁后,是她父母和她弟弟生活在一起,弟弟一直未成家,但是这个小小的家庭在2001年时突遭变故,关殿有岳父突然去世,岳母患上了老年痴呆,本来他妻子的弟弟可以照顾自己的母亲,但是在2002年时,弟弟突然突发脑出血,留下了二级残疾,自己都不能自理,何况是照顾老人了,关殿有身体也不好,患有肝硬化,妻子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所以从2002年开始,关殿有既要照顾家中两个女儿,又要照顾岳母和弟弟,2005年时,弟弟脑出血复发去世了,只留下已经年迈的岳母一人了,一直都是关殿有一个人在照顾,始终如一,从未抱怨过。近几年,关殿有岳母的老年痴呆症越发严重了,已经到神志不清的地步了,关殿有从未嫌弃过岳母,依旧照顾她,在自家条件也不是很好的基础上仍然给岳母做好吃的,买好穿的,冬天还经常半夜起来去给老人烧炕,怕老人冻着。关殿有说:“今年我也是50出头的人了,虽然人到中年,身体也不好,但只要老太太在,我就要好好的照顾她,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的照顾她,让她安享晚年。”

这位普通的农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他爱老人、爱妻子、爱孩子。他用他二十余年间的默默付出温暖着老人,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美德,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