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 月
2018-12-12 16:57:56

  侯月,女,汉族,1988年7月生,农安县洼中高农场小学教师。

  2016年为响应中央特岗计划的号召,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诚,她来到了洼中高农场小学,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小学教师。当她第一次来到学校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牌匾脱落,没有大门,学校在一大片一片光秃秃的盐碱地中间。洼中高农场小学不但地处偏远,教学资源也是相当短缺,她不但要承担部分英语教学任务、全校科学教学任务、学前班看护任务,还要每天进行跨年级、跨学科授课,并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内容,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教具学具、教学课件等。

“既然来了就不能一事无成的离开!”她默默在心里发誓。学校里没有食堂没有暖气,侯月这个城市女孩在这里学会了生炉子,可一到冬天手脚生了冻疮。一个初冬的傍晚,通勤客车没有来,侯老师独自走了13里地的夜路;深冬冰雪路面发生了交通事故,因为怕母亲担心,她没有跟家里说过这次经历,只把交警处理事故责任书偷偷的藏在日记里;中午全校本地的教师都回家了,被冻得睡不着的她给学生印卷子;学生们把她当做朋友,都愿意把自己的秘密告诉她。三年级学生姜成宇,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奶奶年老无力照顾,其他同学都不愿意跟他玩,侯老师得知后用课余时间帮他剪指甲,洗脖子,收拾的干干净净;五年级学生尹喜博来自单亲家庭,学时常感到自卑,侯老师用爱心抚慰创伤,用积极的心态引导孩子面对生活,学生逐渐开朗;她把自己的午餐分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她适时补救,课后对后进生补习功课……寒来暑往,转眼间已经过了两个春秋,侯老师将一开始的热情已转变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

2017年小学毕业考试中,她带领她的学生们,获得了全县科学排名第七的好成绩,打破了洼中高农场小学从未进入前20的历史性记录,学校也因此在全县教育表彰大会上,获得了“教育质量提升先进学校的光荣称号”。在校内,侯老师处处为孩子们着想,同样,在生活中,侯老师也时刻铭记为人师表这四个字,将师爱传播。

2014年5月,侯老师下班回到家中,发现母亲身边站着一个衣着破烂、畏畏缩缩的小男孩。通过和他艰难的交流得知:他叫孙天龙,刚满七岁,母亲在生下他后就不知所踪,年过花甲的父亲孙洪军常年在外打工,小天龙几乎没有语言表达能力,连自己有几根手指头都数不清楚。小天龙身世触动了侯月的心,她找到了小天龙的父亲,在得知小天龙没有户口而无法上学后,多方求助,在农安县公安局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帮助下,为他办理了户籍。由于孙洪军迫于生计在外打工,小天龙还是无人照看,他将小天龙托付给侯老师。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2014年9月孙洪军在外突然病逝,只留下了刚上一年级的小天龙。就这样,侯老师守着“照顾几天”的承诺,一照顾就是五年。二十多岁是一个女孩子最好的年龄,在同龄人谈恋爱逛街看电影的时候,侯老师正在给小天龙换上干净的衣服,教会了他正常人的生活起居,辅导他写作业。慢慢的,小天龙会拿笔了,会写字了,成绩也从倒数第一的名次逐步提前。因为从小营养不良,孙天龙经常会生病,发烧是时常的事。一个寒冬的夜里他发烧到39度,侯老师就背着他,连续敲开了两家诊所的门,才给孙天龙打上退烧针。孙天龙牙痛,哭一夜她就哄了一夜。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可是侯老师自己舍不得穿给孙天龙买新衣服,常年省吃俭用,省下钱给孙天龙买学习用品。值得欣慰的是,小天龙很懂事,常常念叨:“等我长大了,我要去当兵,要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