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山
2018-12-12 15:22:18

张金山,男,汉族,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松原市宁江区新民采油厂地质所书记、副所长兼改革推进协调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地质所技术人员,他说自己就像个医生一样,通过对各种油水井的资料数据的分析研究,找出油水井以及地层“生了什么病”,开出“治病”的“药方”。

2009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四年,也是在地质所方案岗的第二年,为了实现民36区块的上产稳产目标,他每天开展油水井动态关系分析、欠注井原因分析、采油井上产潜力分析等一套工作流程。由于分析的深入细致,每天能完成分析3-4个井组的工作量,和别人一个星期就能完成一个区块的工作量相比,简直可以乎略不计。但他就像老黄牛一样不声不响的坚持着,为了完成整体上产方案,全年奉献了64个双休日、节假日和夜晚,终于形成了“民36区块综合治理方案”,经过2年的实施与实践,民36区块由新民油田的低差区块变成了高效开发的区块之一。

2013年担任动态方案组组长,本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动态资料与静态资料相结合的科研态度,经过大量的数据统计与研究分析,提出了“区块目标化”的管理理念。通过对全厂油水井近19000个地层资料的统计分析、结合开发动态资料的综合研究,将新民油田划分为三类储层,并从注水、措施、产能建设、开发管理等方面分别明确了开发方向,明确了工作目标。

2015年油田进入到高含水开发阶段,短循环、弱驱替、强差异的开发矛盾明显暴露,国内外根本没有可以借鉴的样板,要想保持高效开发,不能依靠外人。在不能通过精细油藏描述取得理想结论的情况下,他利用掌握的动态资料与静态资料,通过开展水驱规律研究、驱替效果评价、措施挖潜效果与评价等一系列课题的研究,完成了“新民油田动态剩余油评价与识别方法的研究”,明确了八种剩余油类型,并指明了挖潜方向与对策,保证了新民油田后三年的持续稳产。

2017年5月,根据采油厂深化改革的需要,他来到了改革推进协调办公室,这对于技术出身的他来说,无疑是个全新的领域,挑战可想而知。他认为“态度决定成功”,为了保证“改有智慧、改有质量、改有效益、改可持续”,有效激发采油厂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2个多月的时间,他走遍了采油厂的所有科室、站队和班组,清楚了解到采油厂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潜力,制定了包含七个方面13项改革举措的“新民采油厂再三年扩权改革总体方案”。

首先试点采油三队人力资源改革,按照“354”用工管理模式,即3个人承担并完成5个人的工作量得4个人的奖金,将采油三队整体改编,由原10个班组整合为地面维护班、集输班和综合资料班3个班组,用工总量由71人减少到37人。期间他从顶层方案设计、选人过程到后续的绩效考核方案,无数次深入到各种班组、岗位,与员工们心贴心沟通,解答员工们心里的疑惑,经过努力,仅仅14天时间便完成了采油三队人力重组。重组后员工们按产油量和工作量挣奖金、按节约的成本还可以兑现奖金,收入增加了,思想稳定了,人数虽然减少了一半,但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工作热情反而提高了。

推行工效挂钩机制,全面落实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绩效政策,充分调动采油厂全体员工参与内部市场化经营管理工作热情,通过赋予各基层站队一定的经营自主权,真正发挥员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工作热情,完善制定了一队一策的绩效承包考核政策,推行阳光化、透明度高、简洁易懂的绩效奖金体系,每名员工根据个人的工作状况、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会算自己能挣多少奖金,真正实现工效挂钩、按劳分配,其中采油队、捞油队按产量挣奖金;作业队、采油测试队、地面维修队按工作量兑挣奖金;创新创效工作站、综合车队、作业特种车辆、基层单位自营创效项目按创效产值挣奖金;油气处理站按油水处理量挣奖金;机关科室、护卫队按产量关联程度兑现奖金。新的绩效承包考核体系已逐步推广到江苏油田、吐哈油田、大港油田滩海公司、大庆榆树林公司和辽河高升采油厂等多家单位,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8年随着公司“纲要”的出台,采油厂明确了以稳定原油产量、提高经营效益的核心的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他又重新回到了地质所,承担采油当前最薄弱的注水开发管理。注水是最经济的开发措施,是油田稳产的根基,也是所有提产增产项目的基础保障。3个月内,先后利用物质平衡法、物质平衡法与Logistic旋回结合法、多元回归法、综合动态经验法完成了现阶段新民油田注水政策制定,目前正在与地质所的科研人员就合理性问题开展技术检验。

他精通油藏开发、善于改革创新、勇于担负重任,无论在科研队伍中、改革浪潮中,他都踏踏实实,爱岗敬业,一心为了油田的发展在工作,倾尽全力为了油田的明天在努力。

张金山先后获得吉林油田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十余项、公司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连续多年获得厂院级技术骨干、技术带头人,共发表技术论文5篇、管理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