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霞
2018-12-12 17:07:08

李霞,女,汉族,1971年2月出生,通化市太极文化协会主席、通化市政协委员。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李霞自2005年以来,每年自费近万元,前往中国太极拳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学习深造。每天在蒸笼一样的练功厅里练习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就这样,她潜心钻研,苦练技艺,培养学生,率队参加国际国内比赛,获太极拳、器械、团体项目金银铜牌100多项,为省市争得荣誉。先后荣获国家高级社会体育指导、中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国家一级裁判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国际太极功夫精英赛优秀裁判,获吉林省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第一名、吉林省体育局全省首届健身特色项目一等奖。

最初,每到冬季,没有固定室内场地教学的李霞,就四处求援租借。逐渐,李霞的恒心和付出得到了各部门的关注支持,通化太极文化协会落户于通化市关东文化市场,通化“太极疗”项目入选全省优秀创业服务项目。2015年,第65届世界小姐大赛聘请李霞为唯一专业教授,中国总决赛42位佳丽齐聚韩国釜山港,表演中国太极拳,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十多年来,李霞组织开展太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村镇“六进”系列活动,建立健康公益云平台,提出了“两个关爱”的服务理念:关爱身体健康、关爱心理健康,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工作生活压力。举办各级培训班,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太极文化带来的魅力,并开创了现场教学、网络教学和电视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形式,在通化电视台拍摄播放《陈氏太极拳精要十八式》和《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电视教学片,累计教学近万人次。李霞先后参加市区多场太极普及宣传活动,受邀参加电视台元旦晚会、网络春晚等,向群众展示太极文化。通过各方资源,帮助学员解决患病、婚恋、家庭、创业问题,慰问敬老院、环卫工人,献爱心送温暖,慈善捐助。

李霞获得吉林省自学成才奖、吉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被中共通化市委党校、通化师院分院、通化卫校等院校聘为客座教授,被评为通化市“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先进个人、“通化好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