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维恒
2018-12-12 15:01:04

韩维恒,男,党员,1938年12月生,汉族,大学学历,辽源市西安区富国新村。在孙女韩菊三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儿子患上了严重的自闭症,几年后也去世了,花甲老人韩维恒毅然挑起抚养重担,悉心教育培养孙女。

把一个三岁的孩子从小拉扯到大,其中的艰辛对于年轻的父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对于那时已经快70岁的老人了。70岁的两位老人失去了他们唯一的儿子,身体和心灵上都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但是,他们又不能不振作,因为还有一个刚刚失去父母的小孙女要抚养。那时,两位原本该享受晚年的70岁老人不得不重新振作起来,尽管有些力不从心,但是老夫妇没有对孩子放任自流,而是,用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将孩子抚养长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老人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孩子的学习,同时加强对孩子进行美德教育。他经常给孩子买书,经常带孩子去书店读书。在教育孩子学习的同时,老人自己做表率。每次他都带着老花镜,认真的阅读书中的内容,并给孩子讲述人生哲理。

为了让小孙女不输在起跑线,不落在正常家庭孩子的后面,他们老两口省吃俭用,让孩子学习了古筝。并且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爷爷都要送小孙女去学习,从未间断过。有时看见那些年轻的爸爸妈妈去接自己的孩子,老人的内心总会有些伤心难过,甚至有时会还会伤心流泪。但是,他又必须坚强起来,因为他是孩子唯一的依靠。尽管这十几年来老人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内心有很多的心酸,但是懂事的孙女是他们内心的慰藉,通过将近五年的学习,目前韩菊对古筝指法、音律的理解基本达到了古筝独立演奏的水平。荣获上海音乐学院辽源考区一个七级证书,一个十级证书。

如今,两位老人已经快要80岁了,但是他们对小孙女的教育和培养没有一丝的懈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老人经历了很多的艰辛,但孩子的优异成绩无疑是他们最好的回报。

韩维恒家庭获得2017-2018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