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海雁
2018-12-12 14:57:01

关海雁,女,汉族,1968年12月出生,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村民。

在架其村有这样一户家庭,家里的女主人关海雁因头部没有头皮不能长时间户外见光,丈夫患有脑出血后遗症,10岁的女儿患有白化病和先天性弱视,年迈的婆婆肺心症常年用药,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但就是这样一个身患疾病的四口之家,却其乐融融。

关海雁身上有着多重的角色,关海雁既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妻子,又是一位关怀备至的母亲,更是一个细心孝顺的好儿媳。关海雁白天种地,晚上做手工编织活,但他从不说苦叫累,从古至今,“孝道”是中国人传统的美德。关海雁对自己极其吝啬,从不给自己吃好的,用好的,穿好的,但她却把婆婆照顾得很周到。老人的屋子也是打扫得整洁舒适,老人穿戴一直都很干净,老人的饭菜天天荤素搭配,生活用品也时不时的添置。她从不在老人物质需求上的节约自己的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老人最好的东西。平时邻居总会看见她和老人在家门口晒太阳,安静的听老人啰嗦,耐心的陪老人聊天。总会有人问:“你的心眼怎么那么好!”“媳妇照顾婆婆,天经地义。”关海雁总对别人提起自己年轻的时候,她说自己公公去的早,婆婆又不太会处理家庭事务,当发生什么大事解决不了,老人总是赶来帮忙,为她们家解决过不少难题。所以她也常说:“我怎么可以忘记他对我们的好,现在他老了,也该换我们报答,奉养了,我早就把他当作我自己的妈妈了。”这位儿媳妇的孝心,老人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时常觉得自己过意不去,也总是不想给她添麻烦。然而,这个善良,乐观的妇女的背后却有着很多的心酸。

她的生活本就不富裕, 2015年丈夫患病又带给她一个巨大的噩耗,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她独自撑起一个家,默默地承受生活的艰难和命运的不幸,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她没有在家人面前流露一点愁绪,而是一如既往地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尽到了一个儿女应尽的孝道,诠释了为人子女的全部价值。这位“孝女”听到别人对她的夸赞,也只是摇手,淡淡地说:“这都是应该的,都是一家人。”从关海雁的孝行中,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孝敬亲人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关海雁温柔孝顺、和蔼、热情、宽和、亲切,大家都亲切的叫她海雁姐。几十年来,她用自己的热情、爱心为村民和这个家庭默默无闻的做好事,赢得了村民们的普遍赞扬。她是街坊邻里的贴心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说的是人在遇到急难事儿的时候,远方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表示邻里之间关系亲厚。几十年来,不论邻居们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关海雁都第一时间到场,张张罗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邻居中有的老人在外面绳子上晒被子,眼看要下雨了,她就帮助老人收被子,像这样的小事儿,关海雁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件好事心里总是踏实的。况且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得一提。”这就是关海雁的想法。

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像关海雁这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造就了许多的不平凡,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音符,奏响了汪溪村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