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鹏
2018-12-12 13:58:49

王立鹏,男,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一级警司警衔,辽源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兴阳社区警务室主任。

从警13年以来,王立鹏同志始终坚持把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作为自己的政治灵魂;把群众满意、辖区平安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把匡扶正义、维护法纪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以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各级领导、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两次,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辽源市十佳社区民警”,2017年荣获政法系统标兵称号,2018年荣获个人五一劳动奖章。

把对党忠诚熔铸于灵魂,做政治立场上的“明白人”

从警以来,王立鹏始终牢记党员职责和使命,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信仰。

作为社区民警,信访维稳工作一直是社区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兴阳社区是经济开发区维稳任务最重的一个社区,辖区内有重点信访人员274名。辖区重点信访老户郭某,因个人诉求得不到解决,曾到区市各级部门上访20余次,也有多次购票进京上访被及时劝导的经历。王立鹏本着真心真诚的态度,日访夜访郭某本人、亲属、邻居30余次,以法制教育、亲情疏导逐步做通郭某思想工作,同时主动联系政府专班解决郭某的生活困难问题,联系法律援助机构给予司法援助,引导他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诉求。郭某感受到了王立鹏帮助他的一片真情,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答应了政府的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信访老户难题。

2016年4月,“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刚刚开通的时候,平台推广工作成了难题。兴阳社区居民以中老年和开发区务工人员为主,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新事物接受度不高,对于能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平台,居民普遍不愿尝试使用,并且开发区工厂倒班,常规推广手段很难起到好的效果。面对困难,王立鹏和警务室的同志制定了推广计划,连续几个月,放弃休息时间,在单位下班后挨家挨户地入户走访,手把手地教会社区群众注册和使用平台,分局平台的注册率、活跃率有了显著提高。

把服务人民镌刻于心中,做社区工作中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是接触老百姓的第一道门槛,作为一个社区民警,王立鹏始终牢记为人民群众办一件事就是多暖一份心,多聚一份力,多增一份和谐,始终坚持把公安工作的根基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

强化沟通,做企业发展的助推者。兴阳社区内,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王立鹏在工作中,强化警企沟通,助推企业发展。今年以来,王立鹏走访企业30家次,征集意见建议40余条,开展用工核查230次,“警企直通车”微信群发布消息68条,挖掘案源10余条,为企业挽损60万元。组织兴阳社区开展“警企恳谈会”6次,组织企业开展防范宣传、消防知识讲座6次,提供社区户籍预约服务、上门服务18次,收到良好效果。

化解纠纷,做百姓生活的协调者。作为警务室主任,王立鹏不仅要承担着大量的入户走访、信息登记等人口管理工作,而且还要调解大量的民事纠纷和轻微治安案件。2018年初,他在入户访查过程中发现在星河万源小区内两家住户,因为一楼菜园的占地问题多次发生口角和冲突,两家积怨较深,矛盾随时有升级激化的可能。他发现后,将双方业主约到警务室,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过三次深入调解,两家终于握手言和,将此矛盾彻底化解。今年以来,王立鹏排查出矛盾纠纷问题35起,成功化解35起,化解率达到100%,兴阳社区没有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倾情投入,做平安家园的守望者。王立鹏深知,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警察神圣职责。2018年2月,兴源小区凌晨发生火灾,王立鹏带领值班同志赶赴火场,他带头冲进浓烟和热浪,转移疏散群众,协同消防官兵展开营救工作,终于将楼内群众全部疏散,无一人伤亡。平安小区建设一直是王立鹏工作的重心,他发动社区平安志愿者力量,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志愿者巡逻队,在效维护小区的治安秩序、控制可防性案件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兴阳社区可防性刑事案件零发案,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降低10%。

把执法公正融汇于血液,做法律天平旁的“责任人”

工作中,王立鹏始终坚守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铁面无私维护法律尊严。在案件办理中,王立鹏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2016年10月,王立鹏在值班时,接到一起殴打他人的治安警情,在对违法行为人李某飞询问过程中,王立鹏得知李某飞是自己父亲一位老友的儿子,李某飞后来通过王立鹏的父亲向王立鹏求情,希望他能把案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王立鹏拒绝了父亲,在多方调查,固定证据后,将李某飞行政拘留。王立鹏的父亲气得半个月不让他进家门,但他始终不后悔做出的选择。

温情执法彰显人文关怀。2016年4月,王立鹏通过线索得知,因寻衅滋事被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于日前秘密潜回本市,藏匿于其父母家,并且每天早上都会到多寿路小学北校区送女儿上学。王立鹏组织民警到小学门口架网守候,果然,杨某出现在人群中。就在同志们准备冲上去将杨某抓获时,却被王立鹏制止。他考虑到在女儿前将父亲抓走,很可能在她幼小的心灵上留下阴影,于紧盯住嫌疑人杨某,在其女儿进入校园后,悄悄靠近杨某将其控制。既顾及杨某女儿的感受,又维护杨某在家长前的面子。在杨某得知王立鹏的良苦用心后,留下感动和悔恨的泪水,并如实交代了其犯罪事实,一起积案就此破获。

把纪律严明彰显于行动,做党纪国法前的“规矩人”

从警以来,王立鹏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叫得响”。

坚定无私坦荡的公心。十三年的从警生涯,王立鹏始终怀着一颗公心,心系每一个战友兄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安保维稳工作结束后,市公安局进行表奖,分局党委和全体民警一致推举王立鹏为个人三等功人选,但王立鹏向分局党委推荐了一名年轻同事。他说:“我入警这么多年了,荣誉已经得过不少,每个民警都很辛苦,把奖励给年轻同志,更能鼓舞干劲儿。”

筑牢拒腐防变的决心。身为警务人员,王立鹏深知,自身形象不再是个人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整个公安队伍的形象。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同时,加强对亲属的监管,申明底线和划清界线,坚决不把个人关系和私利掺和到工作中去,及时提醒和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营造出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家庭环境,树立了廉洁家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