仉 威
2018-12-12 16:00:52

仉威,女,回族,1969年7月生,吉林市龙潭区龙华街道龙江社区居民。

仉威自结婚以后,便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不但从没和公公婆婆闹过矛盾,而且,在外人眼里,她就像女儿一样,精心侍奉着双亲。2001年,由于单位体制改革,仉威下岗了,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条件,她尽力打零工挣钱来贴补家用。虽然打工辛苦,但是她对家人和公公婆婆的照顾丝毫没有减少,反而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料理家。细心的照顾和辛苦的付出,让家人时刻感受到家里的温暖和快乐。这个柔弱的女子以乐观的态度让家里充满了笑声,清贫的家被她调节得有滋有味。

随着公公婆婆年纪增大,仉威逐渐把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家里,勤劳持家、孝顺公婆。她对待公婆就像是对自己父母一样,衣食住行样样都照顾得非常周到。2004年,婆婆生病,为了能让婆婆能尽快好转,她带老人四处求医、忙前忙后,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女儿在带着母亲看病。当婆婆被诊断得了肺癌后,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老人,她辞去了工作,整天陪伴着老人。虽然婆婆患的是传染性疾病,但是她毫无忌讳地护理着婆婆,擦洗喂饭、端屎倒尿,直到老人安详离世。婆婆去世后,她更加耐心细致地照顾公公。不但每顿饭都依照公公的口味,让公公吃着顺口,而且,每到换季时,她早早就把公公的换季服饰买好、备好。为了不让公公感觉孤单,她经常陪老人聊天解闷,不让老人感觉孤单……在她日复一日的精心照顾下,八十多岁的公公身体健康。老人那张充满笑容的脸就是在告诉周围人,自己很幸福!

作为母亲,仉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当了一位称职的“老师”。她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孩子在学习方面得不到她的任何帮助,但是她孝亲仁爱的言行时刻熏陶着孩子。所以孩子从小就懂得孝老爱亲、礼敬助人、自立自强,贫寒的家境也让孩子早早立志、刻苦上进。良好的品德为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中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她孝老爱亲的言传身教向孩子传递了亲情和孝道, 更向身边的人树立了良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