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清
2018-12-12 14:09:54

王永清,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东昌公安分局老站派出所教导员。

从警26年他一直在派出所工作,1999年被通化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00年被省公安厅、省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民警”。2001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0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系统“模范党员”。2011年被省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2009年、2011年分别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2012年4月所负责的新园社区警务室,被省公安厅命名为“王永清社区警务室”,2014年被市委宣传部等六部门评为“通化好人”,2017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崔光日式好民警标兵”荣誉称号,记个人二等功。

穿上警服那天起,王永清就立下誓言,要做一名人民的好警察,但实际工作中却遇到很多难题,下社区走户时人生地不熟,“进不去门,看不见人,说不上话,办不成事。”他反复琢磨,群众不愿和他接触,首先是对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陋习的反感,其次是群众不熟悉、不了解他。要想让群众接纳他,就得“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处百家情”。于是,王永清以一身警服、一张笑脸、一声和谐的问候、一张警民联系卡走访群众,自己花钱印制1000张“警民联系卡”,走户时发放到居民群众手中,不管大事小事承诺24小时随叫随到。

2012年3月,他到辖区贫困户王某家走访,王某丈夫1996年被火车轧死,大女儿尿毒症病逝,小女儿纪某没有工作,女婿在外打工,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外孙女,家境贫困,主要依靠王某一人退休金及捡废品生活。看见王某的外孙女在堆满废品的屋里写作业,王永清心里不是滋味,他利用休息时间到环卫处、和平商业城、筷子加工厂,最后终于在通化市泰荣印刷有限公司为纪某找到了工作。像这样的帮扶王永清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多少,通过心与心的沟通交往,他得到了管内群众的认可,群众自发筹钱,为王永清买了一条毛毯和一面绣着“民警心系群众,群众满意民警”的锦旗,并请秧歌队,敲锣打鼓送到派出所。

王永清深知责任区防范工作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组建真正管用的治安联防队,他反复深入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在辖区建立起三老巡逻队和治安联防队。18人常年巡逻在大街小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了10%,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一次他清查暂住人口房屋时,发现一高档皮夹克与租住人李某经济收入不相符,翻开炕革又发现一把匕首,回答问题也自相矛盾,引起他高度警觉,立即仔细询问,李某拔腿就跑,王永清追出200多米远,只身将负隅顽抗的李某抓获,一举破获盗窃案件6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此案涉及的1只口径手枪、1只双管猎枪及子弹26发,被依法收缴。

在全省公安机关“打盗骗保民安”冬季治安行动中,王永清带领民警,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纪某、宁某三人,破获了两年来冒充国家公职人员结伙或单独在东昌区社区进行诈骗的案件21起,追回涉案金额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