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杨
2018-12-12 15:31:41

张杨,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松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管。

参加工作以来,张杨始终把企业和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勇挑重担、脚踏实地的做好每项专业技术工作,得到了公司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扎根岗位,工作中敢啃“硬骨头”

工作伊始,张扬刚刚接触送电工作,什么也不懂,由于他认真虚心地学习,耐心向师傅讨教,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并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历经多次大型工程施工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逐步成长为技术全面的生产骨干。

2000年参加66kV扶前甲乙线城网改造工程。2001年初参加了前农线220kV更换20基铁塔的工程,在更换铁塔过程中,张扬坚持导地线的撤放及恢复尽可能的使用吊车,每个工作日下来,他都身心疲惫,累了就利用业余时间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简单地吃点面包火腿肠。在具体施工中,施工前与吊车司机规定了指挥信号,明确工作任务,一切都做到心中有数,安全意识控制在每一个环节中,技术措施落实到每个人头上。这次安排不但节省了停电时间,还为公司解约施工成本15万元。2001年他又参加了66KV玉米深加工的线路施工,组立两基68.5米高的铁塔,这两基铁塔的特点是主材重量大、根开大,施工难度也大,可谓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顺利啃下这块“硬骨头”,张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同时借鉴以往的施工经验,针对相应的难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亲自组织实施,使工程顺利完成,还为公司节约施工成本9万余元。

2002年初参加了扶前甲乙线改造工程,在保质保量完成工程的同时,节约施工成本30余万元。2002年张杨参加了重大覆冰倒杆事故万宝风通线事故的抢修。那时候气候恶劣、地理条件特别不理想,地面半米以下都是河流石。这给基坑的开挖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题。张杨与同志们坐在一起研究解决的方案将困难解决掉。正赶上大雪、化雪,每天都在泥泞的大地上工作10小时左右。虽然每天都顶着刺骨的寒风,但是还是不负领导所望快速及时的将事故抢修完毕,节约施工等成本40余万元。

无怨无悔,十几年如一日工作在第一线

2003年他主动请缨参加通榆的换导线线夹的工作,工作量非常大,而且线路远离市区交通非常不便利,每天需要起早、贪黑,在外面一呆就是一整天。而且每个线夹都需要仔细认真的来穿插,稍有不注意就会前功尽弃,工作技术含量非常高,张扬丝毫不敢懈怠,风餐露宿,一直坚持到工程结束。面对妻子的唠叨和家人的抱怨,张扬说:“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2005年每年更换热前线、前农线避雷线工作中,张扬累计更换线路200多公里。2005-2017年间,共大大小小参与工程建设、施工改造、大修技改等项目400余项,基础监造800余基,组立杆塔3000余基,输电线路导地线、光缆架设1200多公里。

通过历年的艰苦奋斗,与方案的合理安排,共为公司节约成本资金达500余万元,提前送电时长达200个小时。

善于专研 ,争创一流业绩

张杨善于专研,总结各种知识、技能,并在总结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等。

2010-2015年,申报并获得“钢丝绳套插接专用工具”、“耐张绝缘子紧线用托瓶架”等18项专利,编撰发表《供电公司工时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自学习多智能体的配电网重构方法研究》等多篇论文。

多年的默默耕耘,换来丰硕成果。2012年他荣获“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吉林省总工会);2013年荣获2011-2012年度吉林省电机工程学会“优秀学会干部”荣誉称号(吉林省电机工程学会);2015年荣获“松原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松原市总工会);2015年荣获第二届“吉林好青年”荣誉称号(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2016年荣获“松原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松原市总工会);2015年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荣誉称号(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吉林省能源局授予张扬的“技术监督先进个人”称号(吉林省能源局);2017年荣获中电联2015-2016年度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7年他所带领的“白色闪光QC小组”被命名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质量协会);2018年获得“松原工匠”、“松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