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光
2018-12-12 13:57:54

王宏光,女,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辽源市中医院体检科主任兼基础党支部书记。

精诚善德,爱岗敬业,事必躬亲细无声

“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靠的是医德医术;而让人民群众在健康时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靠的是健康体检。”这是王宏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每年的健康体检,王宏光和她的团队发现中老年人罹患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以及各类肿瘤的概率非常大,而处在慢性疾病前期的中老年人更是大有人在。这让她意识到仅仅依靠健康体检是远远不够的,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要让潜在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人们预防疾病的意识,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病、瘥后防复”。

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宏光四处奔走,往返于辽源市各企事业单位、走基层进社区,多次组织实施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她始终坚持服务群众至上的理念,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有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或是宣传健康知识的需要,她一定会把工作的重心放在第一位,义无反顾、不辞辛苦,为单位以及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第一手健康教育管理知识。由于每次参加健康咨询和讲座的人员有限,为了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亲自编撰、发放近万份健康教育宣传单和宣传手册。

王宏光深知:“医为人之司命,不精则杀人。”群众对自身健康的了解程度取决于体检技术的精确度。因此,她和她的团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率先在辽源市开展体检人群疾病风险评估和检后疾病高危人群跟踪管理服务。她认为,科学的体检,应该根据人们的年龄、性别、家庭病史、生活环境等因素“量体裁衣”。她认识到,“千篇一律”的体检是形式主义的体检,要将“个性化体检”与检后跟踪管理结合起来才是实事求是的体检。体检中心创立的这种检后延续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不仅方便了广大群众,而且为医疗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同时也缓解了紧张的医患关系,为改善医患矛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自负责健康体检工作以来,王宏光和她的团队已经完成了对辽源市区近10万人次的各类健康体检工作。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将她视为朋友,她的电话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无论何时接到咨询电话,她都会耐心地解答疑问、给予正确的健康指导或者提供各种绿色就医渠道。

记得有一次,当全体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下班时,她接到通知,市公安局从异地押解回一百余名网上诈骗犯罪分子需要进行收监体检。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毫无怨言立即着手安排工作。虽然她家里有正在发烧的儿子需要她去照顾,但是她深知作为一名医院的中层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工作结束时,已是深夜……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发现儿子已经睡下了,丈夫说:“儿子高烧刚刚退下,一直闹着找妈妈,给你打电话也不接”。类似的事在王宏光身上经常发生。

清正廉洁,仁心担当,严于律己坚守道德防线

“立医先立德,为医先为人”,王宏光在学习中不断地深思、践行。 “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信念却从未改变,平易近人、全心奉献的原则依然始终如一。

在从事体检工作六年的时间里,王宏光和她的团队以白求恩为榜样,以医疗系统中的先进人物事典范,加强科室人员医德医风建设。王宏光说:“做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清正廉洁、品德修养、专业技术一样都不能少,具备良好的品行修养是第一要素,如果连首要要求都无法满足,即使拥有优秀的专业技术,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作为廉洁自律形象的典范,她为科室的每一位员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不仅赢得了更多客户单位的青睐也收获了各体检客户的信任。

王宏光多年来踏实、严谨、尊重生命的工作态度和视体检顾客为朋友的服务理念,得到了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曾连续多次被医院授予“优秀护士”、“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