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波
2018-12-12 14:25:57

杨波,男,汉族,1975年5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执行校长。

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担任过教学校长、教导主任、教科研主任、学年组长、学科组长、校报副主编等职务,先后获得“国培计划”优秀学员、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省名师、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省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吉林省教学新秀、长春市名师、长春市科研型名师、长春市新课程大赛“十佳”教师等称号;全国课改优秀教师;吉林省第二批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吉林省教育学会专家资源库专家;吉林省基础教育校本科研拔尖人才;长春市骨干教师“高研班”学员;学校首批首席教师、科研型名师。曾在长春市骨干教师首届专业论坛中荣获“金星奖”。

对于学生,他坚信用爱就可以帮助他们塑造出完美人生。1997年刚接班时,班里范文理父母离异,学习成绩较差,心理压力很大,与同学的交往也不是十分融洽,与此同时他的父亲因遭受打击而精神失常。杨波看到这种情况,利用休息时间给他补课,做思想工作,终于范文理的脸上洋溢出幸福、自信的笑容。他在毕业典礼上激动地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杨老师。

对于老师,他是身边的榜样更是良师益友,深入课堂听课、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培养教师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上努力探索。在他的培养下,多名徒弟快速成长,荣获“长春名师”这一称号。

对于学校,他是教学改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2013年根据学校工作需要,到中海校区先后担任教学校长、执行校长。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200多节、指导学校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教学比赛、教学观摩50多节的记录尚无人打破。在杨波的带领下,学校多名教师在全国“一师一优课”、“省教学大赛”、“长春市十佳教师”、“长春市优秀课”教学评比中获奖,尤其是在吉林省名师和长春市名师评选中中海小学11人当选,在长春市遥遥领先。同时,杨波兼任六年三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执教能力强,教学方法得当,有14名学生在“萌芽杯”数学竞赛中获奖。

身为长春市数学学会理事他积极参与组织长春地区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主动参与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为了让其他学校的师生掌握更多的解题方法,他开始著书立撰,参与编写的《集训先锋》,于2001年由长春出版社出版并发行;编写了《小学数学能力训练与奥林匹克竞赛》丛书(三册),于2001年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发行。他的多篇具有指导性的经验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如今,作为校报的副主编,他又续写着学校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