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 尚
2018-12-12 17:05:19

鞠尚,男,满族,1990年9月出生,松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科员,松原市蓝天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松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

2013年,鞠尚开始参加志愿者服务,先后参与组建了松原市蓝天志愿者协会和松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历年的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中,他先后担任项目策划部部长、理事、常务理事等职,对社会公益发展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2015年初,协会开展民政注册工作,他放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完成了登记、注册所需的全部资料,并动员家人和志愿者筹集到了3万元的注册资金,使协会真正拥有合法资质。

2017年,他开始组建“社会组织评定”筹备小组,整整历时一个月近150个小时,完成了3万余字的评定材料,并促使协会被评为AAA级社会组织称号。当初妻子、家人都不理解他的行为,但是经过6年的耳濡目染,家人也陆续地走进了志愿服务当中,其妻子隋畅也成为了蓝天志愿者和松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骨干力量。

2013年11月,在对35户贫困家庭调查走访过程中,他深感其生活的艰辛,并为此发起了“新春水饺”项目,为让贫困家庭度过一个愉悦的新春佳节,他这一坚持就是6年,经其本人走访的贫困家庭就达62户之多。2015年12月当得知达里巴乡达里巴村的程玉梅一家遭受火灾后,他立即组织志愿者前往慰问,并动员多个组织对其开展义卖救助,在整整一年的义卖中,他始终站在一线,经其努力共为程玉梅等3户失火家庭募集善款4万余元。

2014年6月,一车辆在松原大路突遇故障,从此路过的他,立即施以援手,根据救援的经历,他决定创建了松原市首个“车辆应急救援”项目,动员家人、朋友筹集了1万余元购置应急救援装备、设施,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从未间断对社会车辆的义务救援,截至目前他已为30余量社会车辆提供了牵引、换胎等救援服务。

2014年夏,当得知江北春江花园住户石慧需要接送透析的情况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接送服务,后来他又积极参与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杨晓薇丈夫王刚的接送服务中。鞠尚参与了团队50%以上的项目运行和30%以上的公益活动,截止目前他已累计接送患者就医100余次,行车里程5000余公里,在全部的接送服务中,无一次晚点,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最佳的交通保障。2016年9月,居住在江北百栋楼的谷裴杰卧床不起,需要车辆前往医院检查,他当即将孩子托付给母亲,顶着大雪来到了求助者家中。在得知其家庭生活来源微薄加重病在身的情况后,他主动与其建立互助关系,对其女之子进行一对一助学。经过两年的坚持和努力,该家庭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容。2013年,鞠尚同志刚加入松原市蓝天志愿者协会时,协会只有志愿者100多人和一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再他的参与和管理下,如今协会发展到注册志愿者200余人,预备志愿者300余人。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他连续工作96天,完成了“全民大公益”项目的系统化方案,为后续的项目运行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2018年6月,为了使更多的困境儿童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注,他再一次投入到了项目筹备中,仅仅用了7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整体运行方案,协助团队解决了“小灌大爱”前期所需的全部资金。在其的努力下,首批210个储蓄罐已于8月23日向吉林油田松江小学的参与学生发放。该项目投入运行后,每年将对420名困境儿童提供15.3万元的温暖包援助,使其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在在走过的六年,他不仅身体力行的参与车辆应急救援,更积极参与了协会“中国梦故乡情”公益巡演和蓝天生命手环项目,协同团队将精彩的表演送到千家万户。团队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志愿服务组织标兵、公益巡演被评为吉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黄手环项目”被评为省级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和松原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他个人也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和松原市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