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全
2018-12-12 15:56:45

姚立全,男,汉族,1978年4月出生,镇赉县东屏镇中心小学校大龙村分校教师。

她在2002年结婚了,组成了小家庭,并在一年后有了可爱的女儿。

在女儿百天后,年迈的母亲突然患上了脑血栓,相当严重,经多方治疗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半身不遂,出现了严重的语言障碍,并且花费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这对于当时的她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劈!原本母亲还可以照顾视神经受阻的父亲,可是突然天降大祸夺走了母亲的健康,真是雪上加霜。生活再次向她提出了挑战,两个不能自理的老人和一个不足一岁的孩子,她当时感觉生活的重担压得无法呼吸,那一段时间她也有慨叹命运的不公,可是她知道,生活还是要继续,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绝不能倒下,因为父母需要她的照顾,孩子需要她的抚养,还有那些渴求知识、渴望出人头地的学生们更需要她,她要更加坚强!

就这样她带着照顾父母的义务和对家庭的责任,更加努力地工作和生活,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她每天起得更早了,下班回家步伐更急了。在家里,她每天必须将爸爸妈妈所用的东西洗净放在他们的身边,帮他们穿好衣服,母亲是左侧半身不好使,穿不上衣服,父亲眼睛看不清,生活上的细节必须她来做。每次在给父母洗头时,看见他们曾经乌黑浓密的头发变得花白稀少,都会深深触动她的心,父母为了她们已经慢慢变老,已不能再为她们忙前忙后,不能在她们耳边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叮嘱注意安全,多穿衣服……如今光阴夺走了他们的青春,在他们的身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每次给他们洗脚剪指甲时,都会看见父母眼中闪烁着泪花,在他们的叹息声中,她知道他们觉得自己连这样的小事都得她帮着做,成为了她的负担和累赘,心中充满了酸楚与无奈。每每这时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能感受到他们不想给我添麻烦但自己却无能为力的痛苦、无奈。可是她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用所有的业余时间陪伴他们,尽心尽力的照顾他们,让他们安度晚年。

二十年来,她和朋友们聚会的日子屈指可数,外出办事时间不能过长,从来没有外出旅游过,虽然几乎没有了业余时间,但只要父母还在她的身边,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次他们犯病时就更加需要她时刻在身边守候,大家都知道脑血栓的病人犯病一次比一次严重,这种病还伴有小脑萎缩,就是一阵清醒一阵糊涂,所以在每次发病时她必须寸步不离的在旁照看,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会把点滴蹭掉,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会自己挪到床边,更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会大小便,稍不及时就会便到了裤子里,妈妈怕给她添麻烦,每次都不做声,每次都用手比划着,表示没事、没事。当掀开被子时,发现被子褥子上已经全弄上,就急忙用温水擦洗妈妈的身子,把她抱在暖和的地方,然后她就动手开始拆洗被褥,妈妈虽然说不出话,但是却在一旁默默地流着眼泪,心疼着自己的儿子。这样的事不分昼夜,经常发生,她已习以为常,从无抱怨。妻子不仅忙着照顾孩子,时常也会帮她一起处理,但妻子的母亲也是身患重病,多年瘫痪在床,她们俩人总是两头照顾老人,尽管不觉累,但不知多少次自己困得累得靠到墙上就睡着了,片刻就会突然惊醒,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中搜寻母亲的身影,就怕母亲出现一点磕碰。就这样照顾父母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奔波到现在整整20年了。近几年放长假,总能听到谁谁去这旅游,去那游玩了,而她们家从没有去旅游过,甚至连空闲时间都没有,但是她没有遗憾,因为她看见父母脸上欣慰的笑容,父母脸上的笑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远胜过那些名山大川。  

让她更加自豪的是,生活中父母带来的负担,丝毫都没有影响她对女儿的关心、教育。自从女儿懂事起,她就把教育女儿的担子也接了过来,看着女儿健健康康地成长,在她的教导下,也已是老师同学眼里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的心里充满了自豪与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