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锐
2018-12-12 17:43:10

吴锐,女,1963年6月出生,松原市宁江区和平街道府宁社区居民。

吴锐1981年参加工作,在烈士陵园工作期间,累计为几十万人次讲解。在此期间,还利用每晚的闲暇时间把卡片一一整理出来,形成有编号、有简介、有部队详细资料等情况,弥补了管理空白,告慰了那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失业而英勇献身的英烈。

吴锐由于小儿麻痹留下后遗症,她爱好文学创作,散文、通讯、诗歌多次在报刊发表,这些文字不仅记录了她奋斗的历程,更彰显了自强不息的精神,给社会传递正能量,激励许许多多的青少年树立人生伟大理想,学好本领,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的经历更给现实中的中、小学生提供了榜样。《用拐杖支撑人生》不仅介绍了她的作品,更叙述了她成长中克服种种人生困难的故事。松原电视台是两次为她制作了访谈节目,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2007年,她借调到区关工委工作,在讲师团负责家教中心工作。2008年,为了配合市奥运火炬的传递工作,她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一道,撰写了《传承弟子规,孩提学做人》这篇文章,由关工委、教育局、妇联三家联合出版,下发到各中、小学校,教会孩子们识大体、懂礼仪,做新时代的文明使者。这是多年来,她撰写了众多讲义,其中《诚实守信》《去伪存真》《文明礼貌、修身守正》《培养‘三心’成人成才》等印刷出版,做为中小学生的家庭教育读本,指导家长如何搞好亲子关系,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如何将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完美的结合起来,如何塑造好的家风、家教,十几年来,她举办过几百场讲座,受众人数多达几十万人次,所到之处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呢热烈欢迎。

近二十年来,她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教育和影响身边的人,也教会、指导了数以千计的家长怎样把孩子培养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相处”新时代的人才观念和目标。二十年来,她不仅教孩子们知识,更引导孩子们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感受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