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立容
2018-12-12 17:32:14

盛立容,女,汉族,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延吉市“红十字巾帼爱心车队”队长,延广交通文艺台心连心车队的队员,延吉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

盛立容从事出租车行业19年,在一次突发事件中与无偿献血结缘。2007年6月的一天,一名双胞胎产妇因生产大出血,急需B型血,听到交通台的求救信息后她来到中心血站,经过验血,她的血型正好匹配,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从此步入了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后来,又因为一位老人手术后血小板降低,急需B型血小板, 她也是义无反顾的去献了血小板。进而又了解了成分血的相关知识,从第一次的200毫升到后来的400毫升,再到现在定期捐献成分血(血小板),9年来,无偿献血36次,合计献血量23600毫升。2011年,她成为延吉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并采集造血干细胞存入中华血库,随时准备为血型匹配的白血病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手术。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盛立容曾经多次接受红十字会应急救助知识培训,掌握了许多急救常识,并运用所学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在明新五队的一户人家,老人突发状况,因为周围居住的老人偏多,没有人掌握急救方法,大家心里着急又帮不上忙。看到这种情况,她停下车拨打120电话,但因为初冬季节病人特别多,急救车不能及时赶到,她就运用自己掌握的急救常识争取时间。当时,老人口中都是呕吐物,初步判断老人是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是煤烟中毒,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为防止窒息,她用手将老人口中污物抠出。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背上出租车,直接去往医院。诸如此类的事很多,例如帮助走失的老人和孩子回家;帮助突然倒地的患者;车祸中断腿的伤者和被工厂机械绞断胳膊的伤者;遇到乘车困难的老、弱、病、残、孕等乘客,她都会主动提供帮助。19年的驾驶生涯中,拾到乘客遗失的手机,现金、文件等贵重物品很多,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查找到失主并主动归还。

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和“红十字巾帼爱心车队”的姐妹们放下工作,协助红十字会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募捐箱,共募捐善款4.7万余元,全部由红十字会通过慈善总会转往灾区赈济灾民。每年的高考期间,她都与队员们开展爱心送考,对家庭困难和离学校偏远的考生一对一服务。2004年至今,累计免费送考200多次 。

她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铜奖现在晋级为银奖;延吉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先进驾驶员”“文明监督员”“三星级驾驶员”“优秀志愿者”;2014年度“延吉市道德模范”;2015年吉林省百名“好的哥的姐”等荣誉称号。盛立容用自己的道德规范谱写着延吉市交通行业的文明足迹,用自己的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模范的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