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燕
2018-12-12 14:09:58

王燕,女,汉族, 1975年10月出生,白城市洮北区燕子草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农忙时做农民,农闲时做“手艺人”,合作社的成立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农闲时节,土地在厚厚的积雪里休养生息,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德胜村杨福祥夫妇锁好门,向洮北区燕子草编工艺专业合作社走去。杨福祥59岁,种了一垧地的玉米。儿子头脑灵活, 2015年便去杭州发展,杨福祥却闲不住 。“地闲人不能闲,我得出去打工赚钱。”杨福祥动了心思,而他理想的打工地点,就是白城市洮北区燕子草编专业合作社。

说起燕子草编合作社和笤帚的渊源,那是在外务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王燕接触到一种叫“长纤维草”的原材料,让她预感到商机来了。“最初就是从外地收购,然后打包卖给客户。后来发现客户中这种纤维草做扫把,于是就决定自己做。”王燕回忆说,“当时一台机扎机器要几万元,根本不敢想,只能找个机械师自己造。”机器造好了,捆扎又成了问题。客户做的都是国外用的扫把,不适合在国内销售,于是又开始设计,最后终于造出适合国内用的扫把。

经过市场调查,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觉得这款笤帚好用。于是,王燕和丈夫便开始大量生产,整整一库房10几万元的笤帚都做好了。但推销的时候发现,一些客户们觉得贵,要求货卖完之后再付款;有的木柄断了要补货等等……王燕克服一个个困难,经过实践、摸索,终于打开了哈尔滨、齐齐哈尔、沈阳、大连和长春的日杂批发市场。如今,原材料种植面积每年都稳定在200公顷,每年加工工艺扫帚、挂件20万件(套)加工普通清扫用扫帚40万把左右,产品远销台湾、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及国内各大城市旅游景点。

现在合作社占地面积2000余平,办公楼300多平方米,拥有存储库房,生产车间等专业设施设备。合作社组成成员55人,员工制工人20人,季节性用工100人以上。

她经营的合作社秉持“诚信”“创新”“敬业”以扎实、肯干的敬业精神,带出一个团结奋进、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团队。努力后的成功,她没有忘了生她、养她的村庄,在2015年创办了免费手工艺培训课程,几年来参与培训达500余人次。合作社致力于引领广大农民依靠手工编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平均一年为农民增收达万元,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甚至让部分贫困家庭脱离贫困走上小康之路。

现在她的工艺笤掃已经被白城市博物馆收藏,同时也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手工艺大掃把在2012年北京蟹岛展销会上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东北华北赛区产品创意金奖称号。合作社在2015年又被评为“吉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优秀女农民工合作社”“吉林省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妇女组织”“手工制作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巧姐工程实训基地”“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