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娟
2018-12-12 15:28:14

刘娟,女,汉族,1969年5月出生,梅河口市双兴镇靠山村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的家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正在上学的小孙女,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种地,全家勤劳节俭。多年来,刘娟用自我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敬长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地爱让这个家庭始终持续着一种祥和的气氛。在邻居眼中是一位随和的好邻里,在丈夫面前是一位体贴的好妻子,在婆婆眼中更是一位体贴孝顺的好媳妇,在她的孩子面前是一位慈爱的好妈妈。

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刘娟觉得,这个事是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婆婆,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婆,儿媳学会了婆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优良作风,“娶个儿媳,就是我多了个闺女”这是婆婆对人们说起儿媳时的自豪。婆婆生病常年卧床,她按时按餐给婆婆喂粥喂饭,替婆婆换衣梳洗,端屎倒尿,任劳任怨,并时常搀扶老人到室外晒太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物质享受还获得了良好的精神照料。

在刘娟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她总说:“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老人,怕老人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她们虽然不是我的亲生祖母和妈妈,但尊老爱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这天孝顺父母的人,将来也会得到子女的孝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刘娟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们也打小明白了要孝顺父母的道理,个性孝顺。

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由于丈夫平时忙,老人又无力帮忙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家里的活计全都是刘娟一个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又是一件十分艰辛的事情。刘娟不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她们的独立生活、学习的潜力。经常鼓励她们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刘娟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佳话,但是她本人却说,我做的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儿女们的职责、作为父母的义务;村里人提起刘娟都竖起大拇指说:“刘娟是当之无愧的敬老爱亲的好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