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建丽
2018-12-12 14:40:39

丛建丽,女,满族,1977年2月生,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柳树村居民。

21年来,她承担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她的丈夫李向辉体弱多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婆婆于秀芹73岁,聋哑人士,一级智残,丧失劳动能力,不能完全自理。结婚后的19年里,作为全家唯一有劳动能力的人,丛建丽靠着自己一人之力,在村里从事农业生产,一直在无怨无悔照顾着智残的婆婆,几十年如一日。但困境没有让丛建丽退却,却激发起她掌舵家庭之船在风雨中前进,和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力量。19年来,她辛苦持家,侍奉婆婆,端水送羹,洗脚擦身,无微不至;19年来,她对婆婆和风细语,依顺细腻,体贴入微,对丈夫更百般照顾,丈夫不能干体力活,她就一人种地,家里的玉米需要照料,她耕地育苗,除草一人承包,她的事迹就象小巷里的更声,平淡而悠深,诉说的是绵绵延延的亲情历经岁月锤炼后的厚朴和甘醇。在婆婆眼里,她是贴心小棉袄;在丈夫眼里,她是温柔娴淑的妻子;在邻居眼里,她是敬老爱亲的模范。

平淡的每一天,却演绎着不平凡的事,丛建丽每天都给婆婆洗漱,梳头,换衣服,为了防潮保暖,还把婆婆睡过的被褥晾晒到阳台上。到了吃饭的时候,丛建丽都是最后一个吃,先将好吃的给婆婆和自己的丈夫,婆婆不吃饭,她就一口一口的哄着喂给婆婆吃,这一切的一切,丛建丽做得信手拈来,仿佛孀居的漫长岁月里与婆婆和丈夫相厮相守的日子就在弹指一挥间。丛建丽在附近的菜地干活时,听见婆婆的叫声,马上就得回家看看,帮老人上下台阶,扶着婆婆散步。邻居说,这么多年没听过她喊过一句累,帮婆婆端屎擦尿从来没喊过一句脏,是远近闻名的好媳妇。

村里人都说于秀芹母子真幸运,取个好儿媳,丛建丽的回答是,儿媳就是女儿,这么多年一直把婆婆看成自己的妈妈。每当别人夸她时,她说因为婆婆是非正常人,所以要比亲妈妈好。近距离地接触丛建丽,看到的是她已经发白的两鬓,那是发梢滑过青春的印痕,听到的是她温和的话语,那是历经沧桑的安宁,感受到她脸上淡定的容光,那是她禀持孝老美德的聚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