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宝林
2018-12-12 14:16:41

闫宝林,男,汉族,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白山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远教科科长、靖宇县濛江乡营林村第一书记。

2016年1月,按照单位统一安排,来到靖宇县濛江乡营林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营林村位于靖宇县城西侧15公里处。是濛江乡相对偏远的一个山中村。村里地少人稀,共有2个自然屯,156户367人。2015年末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89人,国定贫困村。致贫原因主要为年老体弱、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种植大豆、玉米及蔬菜。村民思想相对保守,发展特色产业致富意识不强。2015年末营林村党支部被确定为靖宇县软弱涣散党组织。

作为下派第一书记,闫宝林深感责任重大,他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走东家、串西家,与村民膝促谈心,虚心请教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掌握村情民意,加班加点扎实学习与农村干部息息相关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党员管理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句话是闫宝林同志担任营林村第一书记后常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

走访贫困户是基本功,他带着笔记本来到各个贫困户家中,“唠家常”,“问冷暧”,把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悄悄记录下来并努力帮助协调解决。

吴广升家中共有2口人,年近70的他是残疾,妻子都患有心脏病,无劳动能力,家里耕地少,再加上多年供养孙子上学,经济来源少,生活很贫困,家里唯一的一间泥草屋已经住了接近30年,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四面墙壁有些泥土已经脱落。帮助吴广升改变居住环境成了闫宝林最大的心事。

2016年8月,闫宝林再次来到濛江乡政府帮助协调解决住房的事。“国家之前就有政策,可是吴广升一直不同意建新房,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他就是不同意,我们也着急!”濛江乡的领导也很无奈。“现在吴广升的房子可以置换楼房,你回去再做做他的思想工作吧!”从濛江乡政府回来后,闫宝林从关心生活细节到讲解扶贫政策,耐心的做起了吴广升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耐心“聊天”,最终,吴广升考虑到现在的脱贫政策和家人的居住安全,同意置换楼房,闫宝林的一颗心也放下了。计算着时间,吴广升近期该搬家了。可风云突变,吴广升满面难色。“给我们置换的是高楼层,我和老伴年纪大了,行动都不方便,我们不想要这个楼,能不能换个低楼层?”之后,闫宝林多次去濛江乡政府和县政府帮吴广升重新置换楼房。虽然帮助搬新楼的事一波三折,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2月份,吴广升终于搬进了“可心”的楼房。吴广升老泪纵横:“闫书记真是做实事的好干部啊,感谢党让我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

经过闫宝林长期努力,贫困户陈安超2018年8月也住进了新楼;2018年10月,贫困户刘长杰从泥草房搬进了新砖瓦房。

营林村营林屯贫困低保户孙学义,灾难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爱人刘守华2016年3月查出患有严重心脏病,多次去长春及省外医院救治,家庭十分困难,无力支付医药费,孙学义多次对同村村民悲叹:“这日子没法过了。”闫宝林得知后,立即向县乡两级各部门领导汇报,申请到临时救助资金5400元,为孙学义生产生活解决了部分困难;营林村营林屯贫困低保户王义2017年夏突然得了脑血栓,去长春住院手术,前后花费了5万元,家里生活无着,再次为其申请到临时救助资金5400元,为其部分解决了生活问题。村里百姓看到眼里,记到心上,逢人便夸:“市委组织部的第一书记闫宝林是我们的贴心人。”

2018年8月,台风“苏力”来袭,洪灾泛滥,营林村机耕路被冲毁,秋收在即,全村老百姓都很焦急。不能等靠要,闫宝林及时向本单位及相关帮扶单位反映了这一问题。他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宣传带动,营林村各家各户都表示支持修建。利用帮扶单位援助资金雇了一台钩机,各家各户出人出力,党员带头,利用一天时间将营林村东面光机耕路修复一新,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闫宝林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先后给3户5名贫困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给18户贫困户落实了光伏产业帮扶资助资金30000元;给2户贫困户落实了异地搬迁,解决了住房问题,给4户贫困户落实爱心资助资金4000元,给8户贫困户落实临时救助资金11000元。另一方面为贫困户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多次主动上门与用人单位协调,为贫困户推荐就业创业岗位。

没有集体经济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就举步维艰。他积极与村“三委会”班子集体研究,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一是利用壮大集体资金和向上协调争取资金共计26万元,发展了吊袋木耳产业,这一项每年可创收1.8万元。二是利用扶贫资金18万元,购进了配方化肥流水生产线一条,与靖宇万通公司签署了合作合同,从2018年开始,营林村每年新增2万元分红,为期十年。

“只要是群众的事,再苦、再难,也要去做!”这句话又是他在营林村不畏严寒酷暑,日夜忙碌的又一生动写照。营林村街道柴草乱堆乱放、污水乱流,脏乱不堪问题严重,夜间没有路灯群众出行很不方便。他及时召开两委班子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做好规划,通过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争取“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协助建设和完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修建了文化广场一座,维修了丁小山屯自来水锰砂罐,营林村蓄水池,两屯共安装路灯52盏,对靖宇林场至营林屯4.7公里水泥路破损部分,进行了维修并铺设柏油路面,建设了营林屯村辅路沥青路面,村部硬化面积212平方米,建设木塑围栏设计2837延长米,修建边沟4814延长米、完成大门购置及安装92套,村民的生产生活大大改善。

连续三年的建设,营林村的变化是巨大的,绿起来了,房前屋后,道路两旁,见缝插针栽绿补绿,整体上绿化水平有提升;干净起来了,村庄范围内无垃圾死角、无污水横流,地面干净,道路干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起来了,解决了乱搭乱建、乱悬乱挂、乱堆乱放、乱占道路的问题;规范起来了,建立了绿化美化、建房、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常态化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不仅有人管有人做,而且有制度有检查,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彻底改变了营林村原来“街道污水流、垃圾到处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的落后面貌。

如今的营林村“三委”班子战斗力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弱势群体有人帮,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纷纷夸赞“营林村真的变了。”

抛舍都市的繁华,闫宝林对这片热土一往情深;没有豪言壮语,他对黎民百姓敬如亲人,用真诚温暖群众,用真情化解矛盾。顶烈日,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闫宝林同志就是这样心系营林村、冲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描绘着营林村未来的发展蓝图,谱写着扶贫干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