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莉焱
2018-12-12 13:51:48

孙莉焱,女,汉族,1969年8月生,吉林省磐石市吉昌镇第二小学校长胜村小学教师。

孙莉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山村教师,朴实无华的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山村教育事业,她撑着多病之躯,为山村的教育打造出了一片天。

教学上她刻苦钻研,做教师领跑者

1986年,孙莉焱走上了她喜爱的教师岗位,她刻苦钻研业务,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因材施教。1988年被评为磐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1989年被评为吉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教育中她以学生为先,以真心换真情

30多年来,她帮助、资助过数以百计的学生和弱势群体,特别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孤儿及孤寡老人,为他们剪指甲、洗头、洗衣服、买衣服鞋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

孙莉焱患有心脏疾病,每年都需要定期复查,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她常常减药。亲戚朋友知道了就纷纷为她捐款,可她说什么也不收,有些钱实在找不到捐款人,她就索性将钱转捐,用于扶贫助学。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颗时时以学生为重、事事以学生为先的心,孙莉焱深得学生的爱戴。有一次孙莉焱生病,一个她资助过的二年级学生竟冒着中雨来看她,孩子手里拿着3根香蕉,对孙莉焱说:“老师,这是我最爱吃的香蕉,希望你吃了它,就能快快好起来!”一个孙莉焱资助过的单亲家庭的学生说:“老师!你就是我妈,等我长大结婚时用车来接你。”……孙莉焱付出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一颗颗诚挚而信任的心。

事业上兢兢业业,不向病魔屈服

多年的过度劳累使孙莉焱积劳成疾,她患有心脏病,并患严重支气管扩张,这导致她长期咳血,严重时口鼻流血,甚至吐出一小碗的量。工作中,她无数次昏倒在课堂上,四年住了五次院,每次只住3-5天,只是稍稍缓解缓解,就又回到岗位上,中药一喝就是一年,药成了她随身携带品。

如今家中父亲脑血栓,勉强维持自理;母亲老年痴呆,经常赤脚走失;丈夫患有血液病、神经性心脏病,经常躺地不省人事,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为了可爱的学生,她拖着带病的身体,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忙完家里忙学校。有时没办法的情况下,宁可把母亲带到学校,也不耽误工作。

30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让她的身躯变得伟岸,让她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平凡三尺讲台,书写出她的壮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