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明
2018-12-12 15:55:12

闫志明,男,汉,群众,66岁,蛟流河乡山河村,是一位朴实的农民。

他的叔叔闫国才今年88岁了,无儿无女, 60多岁的时候就丧失了劳动能力,婶婶今年也82岁了,老两口现在都不能自理,可是他们却生活的十分幸福,因为他们有一个比亲儿子还亲的侄子闫志明。

闫志明自己的年龄也不小了,本来这个岁数该颐养天年,可他还要照顾叔叔和婶婶。闫志明有四个孩子,一个儿子,三个姑娘,身为一个农民,养育四个孩子的辛苦可想而知,再加上赡养自己的父母,日子过得就更艰苦了,更别说还要照顾自己的叔叔和婶婶了,但是20多年以来他一直默默地照顾着这个大家庭。

闫志明在年轻的时候做过胃切除手术,这对于本就不富裕的闫志明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不仅因为做手术拉下了饥荒,还使得闫志明的身体大不如前了,哪怕是这样闫志明也没有放弃赡养叔叔和婶婶。孩子小的时候就问过闫志明,“我们家本来就困难,为什么还要照顾二爷和二奶呢”?闫志明是这样说的“我们家是困难,但是我们是亲人啊,身体里流淌着相同的血,你们要像尊敬亲爷爷奶奶一样尊敬他们”,孩子们似懂非懂得点点头。就这样闫志明一直像对待自己的父亲、母亲一样对待叔叔、婶婶,孩子们也耳濡目染,直到孩子们成家后也一直爷爷、奶奶的叫着,和亲爷爷、奶奶毫无差别。

由于年纪大了,闫志明的叔叔又患上了严重的便秘,长期吃药导致出现了耐药性,不得已闫志明只得用手抠,那怕是这样闫志明也毫无怨言。今年,闫志明的叔叔住了两次院,婶婶住了一次院,从住院到出院全是闫志明夫妻两在忙活,妻子也是被闫志明的孝心感动,默默无闻地支持着丈夫,为闫志明分忧,做饭,洗衣,收拾屋子,无微不至。

最初闫志明的叔叔也有顾虑,因为毕竟不是自己的儿子,但是又不想去敬老院,闫志明看出了叔叔的顾虑,就对叔叔说:“你们放心,只要你们健健康康的我就高兴,你能活到100岁,我就照顾你到100岁”!闫志明这20多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前些年,闫志明一家加上叔叔、婶婶8口人挤在不到60平的土房里,生活十分不便。2016年全国打起了脱贫攻坚战,闫志明的叔叔被确定为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户,乘着国家的好政策,政府为闫国才盖起了40平米的五保房,后来为照顾叔叔方便,闫志明又接盖了20平。如今,闫志明和叔叔4口人住在崭新明亮的新房里,生活的十分幸福,闫志明的孩子们回家探望的时候也不忘为二爷和二奶带东西,就这样20多年的时间里,闫志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亲情,什么是“血浓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