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琴
2018-12-12 11:25:46

刘建琴,女,汉族, 1972年6月出生,白山市康宁医院精神科副主任。

她从事医疗工作20年,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赞誉、同事的好评。

工作中,她时刻本着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她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治。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由于我院患者为特殊人群,不同于综合医院的患者,多数患者没有自知力,甚至衰退,且患各种躯体疾病的较多,每天她都认真地查房,观察每个患者的神态,认真询问,以便了解他们有无病情变化,有些患者可以描述自身躯体不适症状,有些已衰退患者及精神发育迟滞的患者没有正确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只能靠工作人员的细心观察和仔细查体才能得知,在精神科工作,一方面要有充足的临床经验,另一方面要有做人的良知,她曾经收治过多名来自贫困农村的患者,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不让患者多花一分钱,有的患者因为肇事肇祸被公安人员强行送入我院,家属着急没带钱时,她都为他们先垫钱住院,有一次有个长白的患者办出院时差1000元钱不能结账,家属无奈地说只能明天再来一次了,长白县到白山坐车得六个小时,她了解情况后把钱借给了家属,医院刚来的一个医生问她跟家属什么关系,她说没什么特殊关系,就是患者家属,这个医生很不理解,有时远道的家属来院买药钱不够,只要开口,她都会借给他们,记不得有多少次了,从没想过他们能不能来还。

在她当住院医生时,从来没有正点下班的时候,白天要处置患者,接待家属,许多病历书写都得在夜班完成,经常写到半夜。康宁医院患者与综合医院患者不同,他们发病时会有冲动伤人行为,有一次她在开放疗区查房时,患者本来坐在床边与她交流,不料患者突然起身冲着她的太阳穴就是一拳,当时就神志恍惚,患者的父亲很生气,把患者按到床上要打他,她强忍着疼痛去制止,告诉患者家属这是病态行为,不是出于患者本意,诸如此类的事情时有发生,被患者殴打或谩骂她都不会在意,有时她委屈的是患者家属的无理取闹,在精神科患者住院一次,主治医生就得终生为他们服务,出院后他们都会向医生咨询用药等情况,她都耐心解答,但因为上班忙时或因其他情况不能接电话时,他们之后就会质问为什么不及时接电话的原因,解释的不满意就找领导投诉。有一天她休班时,一个她分管的住院患者摔倒了,面部有一擦皮伤,当班医生给及时处置了,认为无大碍也就没通知她,第二天她去上班时,同事告诉她家属正在病房骂她,骂她没人性,患者都摔伤了,都不到医院来处置,还有一些非常难听的泼妇骂街的话,足足骂了两个小时,虽然她有一些怨言,但还是收拾好心情继续工作,这就是精神科的特殊性。
   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于是她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精神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现在她已经成为医院一名业务骨干,得到了院里的认可,多次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她从医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并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由于在工作中她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为患者服务的全过程中,2017年她荣获白山市委宣传部颁发的“白山好人•最美医生”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