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侠
2018-12-12 15:48:15

吴金侠,女,汉族,1957年8月出生,群众,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四发村务农。

都说“婆媳相处难”,“十对婆媳九不和”。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千古难题”,做到婆媳相处和谐都难,更何况做到赡养婆婆、孝敬婆婆。而青山镇四发村的好儿媳吴金侠把婆婆看成亲妈,40年如一日的精心伺候前任婆婆,更显得弥足珍贵。面对邻里的称赞、政府的夸奖,吴金侠淡淡地说了一句这是她应该做的。

吴金侠与丈夫结婚后,两人经营着家里的15.2亩薄地,和年迈的婆婆一起生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夫妻俩农忙时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回到家夫妻俩一起照顾老妈,这样的生活让吴金侠心满意足。

然而不幸却降临于这个家庭。10年前,丈夫患上肝癌不幸去世。但是,她不改初衷,依然和婆婆在一起生活,独自撑起这个破碎的家。每天从早到晚生火做饭、下地干活,半夜里她也会偷偷抹泪,但给婆婆的却永远都是令人舒心的笑脸。

她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吃苦耐劳,不辞辛苦地照顾着婆婆,从没听她说过一次抱怨的话。不论再忙再累,她每顿饭第一碗总是盛给婆婆;做饭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烧得软烂可口。夏天,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洗澡;冬天,怕老人冻着,她在老人房间里生上炉子,买来电热毯。她经常问婆婆想吃点什么,只要婆婆开口的,下顿餐桌上准少不了。媳妇自从进了家门之后,吃苦耐劳,把整个家打理的井井有条。

婆婆的身体也不是太好,因为患有心脏病,常常需要有人照看,吴金侠从不叫苦叫累。婆婆身体一不舒服,就立刻拿药送水,每年都带婆婆到医院复查一次。挂号、扶婆婆上下楼检查身体、抓药等等全靠吴金侠自己一人,尽管如此,她也从没有觉得婆婆是个负担、累赘。

后来,吴金侠在邻居的介绍下又重新组建了家庭,仍然对前任婆婆不离不弃,照顾有加。95岁的婆婆提起吴金侠总是说“我这辈子,多亏了这个儿媳妇”。

2018年4月,婆婆因上厕所,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腿骨折,吴金侠马上带着婆婆住院治疗,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吴金侠就没白没黑地守在婆婆的身边,每天换样给婆婆做吃的,婆婆由于发烧,身体非常虚弱,她就一口一口地尝,一勺一勺地喂,在医院,药物治疗及时,加上吴金侠的精心照料,婆婆很快好转起来。医院的大夫、护士和同病房的人都对这个有福气的老太太投来羡慕的目光,说:“您病倒的这几天可把您闺女累坏了”。婆婆洋溢着满脸的笑容告诉大家说:“这是我的儿媳妇”,那一刻,大家屏住呼吸,瞪大眼睛盯着吴金侠,那眼神当中充满了敬佩、充满了赞叹!有人说:“真没见过这样孝顺的儿媳妇,自己的姑娘也做不到啊!”很多人问吴金侠:“你是怎么做到这样孝顺的?”她总是笑呵呵地说:“对待老人只要你耐心一点、细心一点就行”,简短的语言质朴而真诚。

在全村人的眼里,吴金侠一直被誉为“好媳妇”。这些年来,吴金侠以她的孝心、慈爱和宽容,让这个家处处洋溢着温馨,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里的一片天,用乐观、孝心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诠释责任、爱心的深刻内涵。在日渐喧嚣的世界里,她的爱,她的行动,给我们吹来了一股和谐社会的春风,让所有人的心中也充满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