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任
2018-12-11 16:46:59

刘任,男,1992年2月出生,汉族,通化公安消防支队辉南中队二班班长。

刘任2009年12月入伍,2014年7月入党,,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6年8月21日上午10时,辉南中队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命令称,中医院附近家属楼五楼一女子坐在窗沿边欲轻生,随车出警的刘任到场后侦查发现,这名女子位于居民楼五楼一狭小窗户外动弹不得,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且女子情绪激动,不与陌生人交流,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轻生女子所在楼道胡同狭小,登高平台消防车无法靠前使用,救生气垫也无法架设,传统施救方法无法派上用场,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轻生女子的情绪出现了大幅波动,家属和现场围观群众也都出现了焦躁情绪,情况万分危急。面对危情,刘任没有慌乱,冷静判断形势,决定采取破拆玻璃从后方营救的方法,刘任在征得其家属同意后,果断采取行动。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努力,轻生女子顺利获救,危险得到了解除。获救女子家属喜极而泣,现场群众爆发出雷鸣般掌声。这段惊险视频被围观居民拍摄了下来,被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栏目报道,刘任成为了群众心中的“英雄”。

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刘任冲锋在前多次参与大型灭火、抢险及抗洪救灾。入伍至今,他先后参与了2010年3月长春市天元商厦火灾扑救、2010年8月永吉口前镇抗洪抢险、2011年4月长春市一起天然气爆炸事故救援、2012年通化市苇沙河抗洪救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刘任娴熟的业务技能和过硬的军事本领,得益于他对业务的潜心钻研和刻苦训练。 在刚入伍时,刘任并不突出,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但他力求上进,肯吃苦,不服输。部队掀起业务技能大练兵的热潮,望着老同志娴熟的登高本领,刘任在羡慕之余,暗自下定了赶超的决心。为了训练,他足足半年没迈出营区大门一步,把所有的休息日都泡在训练场上,操课时间不够,就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开“小灶”,摸索动作要领。在完成中队下达训练任务之余,他还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坚持每天做到三个一百: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仰体向上。一年下来,受过多少伤,流过多少血,淌了多少汗,他自己也无法记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9月全市消防部队举行了业务技能大比武,刘任获得了单人综合总成绩第一,单项科目三个第一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