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 娟
2018-12-11 15:51:43

 娟,女,1976年3月出生,东丰县第三幼儿园后勤主任。

杜娟踏入幼师行业已有23个年头。她认真努力,踏踏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做人,用爱浇灌着教育事业。

毕业后她留在了乡镇的中心小学,承担了全校的音乐教学和三个年组的美术教学任务,每周24节课满负荷工作。音乐课要同年组合班上课,没有专门的教室,只能两个班挤在一个教室。孩子们挤在一起,特别兴奋,组织教学很让人头疼,有时女生窃窃私语,男生小动作不断,还有几个刺头上上课就可能打起来。第一节课她就被学生气回办公室哭了。但是她没有找领导诉苦、抱怨,更没有放弃。她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每次教学之前,她都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课堂上她要求自己不断尝试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快乐地学,学得快乐。另外,她利用和孩子们年龄差距小的优势,跟孩子们谈心,跟他们做朋友,帮他们排解心中的焦虑和躁动,引导他们正确处理问题。经过她不懈的努力,她的课成为全校学生最受欢迎的课。

2005年她调入了东丰县第一幼儿园。第一次接小班,教室里乱得简直成了一锅粥:有的孩子在教室里追逐打闹,有的孩子在地上打滚撒泼,死活不放妈妈走;有的孩子扯着嗓子大声哭闹,嚷着要回家 .....  她哄哄这个,又赶紧抱抱那个,忙得不可开交。喝口水、上趟厕所都没时间还不到一上午嗓子就哑了。有个孩子叫张智博,她刚接过抱在怀里,孩子小手搂过她脖子就狠狠一挠,疼得她直咧嘴。但她却强装笑颜,一边哄着孩子,一边安慰父母,让他们放心上班。过后才发现后脖子的血都流下来凝固在衣服上了。还有个叫“默默”的小女孩,刚入园是奶奶送来的,奶奶刚要走,孩子就哇哇大哭起来,奶奶也跟着哭起来,当场表示不想送了。杜鹃耐心的开导奶奶给她讲解孩子初入园时的焦虑心态,承诺一定会很快的让孩子适应,让默默奶奶放心。她把教室装点成家园,把自己扮演成家长,告诉他们,她会像妈妈一样爱他们,让他们时刻感觉到家的温馨、亲人般的呵护。使他们逐渐走出了恋家的依赖心理,融入幼儿园大家庭之中。她不仅把自己掌握的“如何让幼儿更快的适应幼儿园生活”“三—六岁幼儿的心理特点”等知识运用到实际带班中,也常跟家长沟通,让家长也懂得孩子并能配合老师的工作,让家长消除各种忧虑。两周左右,默默和很多宝宝一样高高兴兴地入园,又开开心心的离开。默默奶奶说“真的没想到,老师这么有耐心,孩子这么喜欢您”。孩子们高高兴兴上幼儿园,父母也不再发愁,看着一张张笑脸,她的心里也充满了喜悦。为了心中那份爱,她爱幼儿胜过爱自己的孩子。

她调入东丰县第三幼儿园后任后勤主任兼会计,后勤工作繁琐,但她不怕脏不怕累,除了日常的工作,她换水管、拧螺丝、修马桶盖……事无巨细,哪都有她的身影。最难的是会计工作,繁杂陌生,几年来她早来晚走,还经常加班到深夜,她没休过一个正常的寒暑假,更别提双休日,甚至为了避开系统的高峰,她把闹钟订到凌晨1点起来完成上网录入……即使这样,她还挤时间参加学习班学习,常常吃不到晚饭就要上课,晚上回到家简单洗漱就接着学习,经过她的努力,短短三个月就拿到了很多人望而却步的会计证书。

杜鹃有一份锲而不舍的坚持,有一种执着的“做好工作”的信念,还有一份爱园如家的情感,所以她一直相信,未来的路上,一定会春意融融、遍洒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