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修利
2018-12-11 15:01:58

张修利,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通化市公共汽车公司行车三队37路车驾驶员。

2008年,张修利来到通化市公共汽车公司,“安全行车 服务至上”的理念成为他对自己职业的要求。因为是外聘人员,张师傅格外珍惜这份工作。清晨,当别人都还在睡梦中时,张师傅已经来到工作岗位,对他的爱车进行清扫、例检……每当节假日,当别人都在与家人团聚时,他还在驾车途中。他常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用心去爱这个岗位,用心去做每一件事。”一年365天,他坚持服务在公交第一线,温暖着千万乘客的心。

37路行驶里程长,运行路况也比较复杂,张修利行驶中,本着“先慢、先停、先让”的原则,宁可多踩一脚刹车、多挂一次档也不危险驾驶。他深知,乘客坐上了他车,安全送达他们就是自己的责任,为此,每天出车前,他检查油、电、气压……营运中,他检查水温、油温、车内安全设施……收车后,他检查车内卫生、各机械部位情况。驾驶车辆从未发生任何责任抛锚,被乘客亲切称为“公交安全车”。

张师傅还是个热心肠,在同事们眼中,他不光是学习的模范对象,更是人们心中“见义勇为”的榜样。2018年1月4日下午,张修利驾车行驶到北线钢材市场路口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对面车道一辆商务车以异常的车速迎面驶来,连续撞倒路边两棵树后,撞到电线杆翻倒在沟内。情况发生太过突然,正在营运过程中的张师傅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并向车内乘客大声喊:“快,车内年轻的乘客和我下去救人!”话音刚落张师傅已经拎起铁锤冲下车去。翻倒的商务车冒着白烟,不知情的路人没人敢靠前,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张师傅并没有惧怕危险,他只身一人来到商务车前,发现车内安全气囊已经弹出,女司机受了伤,后座还有一名男乘客。张师傅立即撬开前门将受伤的女司机救出,发现她意识比较清醒,张师傅赶紧又回到商务车前将后座的男乘客从变形的车门中救出。两人看到54岁的张师傅不顾危险、奋不顾身的救出自己,连声道谢,路人也纷纷为张师傅树起大姆指。事后,张师傅并没有提起此事,直到看到事情经过的两名路人向公司打来了表扬电话,张师傅见义勇为的事情才被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