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艳秋
2018-12-11 14:56:26

翁艳秋,男,1979年6月生,乾安县让字镇遐字村村书记。

面对突发的火灾,危急时刻,翁艳秋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地与周围居民控制住火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正能量。

2017年4月15日,遐字村村民陈子贤老人在镇政务大厅办事,老人突发了心脏病,大厅工作人员把老人扶到沙发上休息,同事通知翁艳秋告知其家属。翁艳秋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镇政务大厅,将老人背到自己车上亲自送到了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危险。当老人的女儿赶到医院听说整个过程后,感动的说:“遐字村有你这样的好干部真让我们老百姓放心啊” ! 

2018年8月13上午,翁艳秋开车经过福地居二期小区,看到楼区冒出来滚滚的浓烟,他意识到可能是发生了火灾,于是他没有多想便下车跑了过去。

当他赶到楼下时,看见已经有很多年龄大的住户在楼下围观,由于多数为老年人,无法将火扑灭。鉴于情况紧急,楼上情况也不明确,他回头对这些老人喊了一句打电话报警,之后便跑上楼去救火。当时楼道内全是黑烟,他跑到二楼的时候就看见二楼楼道内电表箱已全部着火,并且向外喷射着火球,当时他第一反应就是电路着火绝对不能用水扑灭,必须用灭火器灭火。因为翁艳秋是让字镇遐字村的村书记,在两节期间镇里组织过各村支部书记灭火器使用方法的培训,所以他懂得灭火器的操作方法,但是在居民区却很难找到干粉灭火器

于是他急忙跑出小区寻找饭店、宾馆之类的公共场所, 寻找干粉灭火器。他从居民区出来后找到最近的饭店,进屋后他和老板说明情况,老板立刻将灭火器拿了出来。当翁艳秋提着灭火器跑到楼下时,浓烟更加强烈,他直接跑到二楼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由于火势太猛加上灭火器的粉尘呛的他无法呼吸,他只好折回,向楼下人群要了一条沾湿的毛巾捂在脸上,继续冲进去灭火,第二次冲进火灾现场的他把大火顺利扑灭了。当消防员赶到现场时,翁艳秋已经拎着灭火器走出了小区

救火后翁艳秋感慨的说:“虽然说灭火器的干粉和浓烟将我呛得迷迷糊糊,但心里面还是很开心,能及时将大火扑灭没有让老百姓遭受到损失,这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翁艳秋2016年荣获乾安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