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琳
2018-12-11 14:59:09

杨琳,女,汉族,1995年7月出生,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

2018年9月15日,新鲁高速珠日河去往通辽方向的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现场起火、浓烟滚滚,多人受伤,路上大量车辆拥堵,附近车辆和人员都不敢过于靠近。这时,一位名叫杨琳的吉林松原女孩看到前方发生车祸,不顾爆炸的危险和母亲的阻拦,连忙下车狂奔五六百米冲进事故现场救人。

杨琳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第一反应就是前方一定会有伤员,她必须要去做点什么,于是她第一时间冲下车。        

她看到一位伤者正向她步履蹒跚的走来,杨琳急忙前去搀扶,并将路人疏散开,保持空气清新,减少伤者压力,让伤者坐在路边,并告知她是一名护士,请伤者相信她。然后,杨琳向路人要来了矿泉水,为伤者及时补液。评估了伤者的伤情,判断其面部受损,杨琳向路人要来了一包清洁的纸巾,为伤者进行简单的面部止血。这位伤者告诉她前方还有两个人是活着的,但是由于两位伤者距离失火的车辆特别近,周围不时有爆炸声传来,非常危险。杨琳看了一眼前方,发现伤者还在动。于是她奋不顾身,毅然地向前跑去,准备救人,心想:只要伤者还有一口气,也要救他们。这时后面传来妈妈的呼喊:“琳琳前面危险,快回来!”这是她的母亲在呼唤她。杨琳在15岁时,父亲不幸辞世,是母亲一个人将她含辛茹苦的抚养大,面对如此危机的时刻,当妈的怎能不担忧自己唯一的亲人。杨琳回头看了一眼妈妈,安慰着她,拥抱了妈妈一下说:“妈,我没事的!放心!”转身,坚定地冲向前方救人。

她发现第二名伤者正躺在路上。杨琳首先判断他的意识是否能听清她的指令,后又利用手表判断他的生命体征,用手机上的手电判断他的瞳孔,并且告诉伤者她是一名护士,请他不要担心,并且鼓励他一定要坚持到救护车的到来。临危之中一直陪他聊天,给他信心。评估伤者的肢体情况,判断右下肢骨折。于是杨琳请路人帮助,找来小板儿,对伤者进行夹板固定,不时给他补液,向口中喂少许的水,防止休克,并且让他有足够的信念坚持住。天凉了马路上冰冷,杨琳向市民要来了衣服为伤者披上,为了防止太阳微光刺痛伤者的眼睛,保持伤者清醒,杨琳用衣服为他遮阳。

这时杨琳听到路人从远方的声音,说前方还有一个人,于是她立即从栏杆处寻找,很快发现第三位伤者,当时伤者用手拽着栏杆,特别虚弱,一直在说自己胸口疼痛,情况十分危急。栏杆下是坡地,如果伤者由于虚弱不被及时发现而松手,后果将不堪设想。通过评估伤情,杨琳得知伤者特别虚弱,胸口剧痛。于是她将伤者平躺于马路上,以同样的方法判断伤者的意识和生命体征,用手电判断其瞳孔。伤者说他胸口剧痛,有些喘不过气。杨琳嘱咐他,如果有想呕吐的感觉,告诉他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发生窒息。杨琳发现伤者并无外伤。意识状态却非常差。右侧剧痛,于是判断其内脏出血。她还嘱咐路人千万不要挪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并且一直鼓励伤者树立信心,一定要坚持到救护车的到来。

杨琳一边不断观察处理着三位伤者的伤情,一边在反复催促市民拨打120,自己也拿起手机拨打电话。在通话中,杨琳对伤者伤情进行了细致的描述,并且催促120救护车快点赶到。可以说,一个小姑娘在临危之中,撑起了整个急救现场。用她自己的话说,仿佛像一个战地救援。

救护车赶到后,杨琳对他们的病情进行了交接,并且辅助医务人员对伤者进行了处理,平安的将他们送上了救护车,杨琳才心安地离开的救护现场。

在杨琳救护期间,妈妈多次喊她回去,她便跑过去给母亲一个拥抱,又回到了现场,杨琳说,她非常理解母亲的担心。在那种情况下,即便真的发生更大的突发状况,她也别无选择,还是会去救人。

“要是我真的发生什么意外,如果能救了他们三个,我觉得也值了!如果因为自己的问题让伤者发生危险,她会后悔一辈子。”  

那一刻,她虽未身穿白衣,却为生命拼尽全力的她,就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