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清
2018-12-11 15:31:18


曹长清,男,汉族,55岁,大学本科,现任白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

曹长清1982年毕业于“浑江市林业职业学校”,1996年通过全国自学考试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药用植物栽培专业,2010年函授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现任白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社会兼职任省林学会长白山经济植物分会副理事长。

在林科院实验林场(大阳岔镇小东岔村)工作23年,先后从事过护林员、现场员、统计员、定额员、技术员、课题研究、曾任实验林场场长、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等职。参加工作以来,曾获得省自学成才者、省突贡、省拔尖人才、白山市好人、市防火先进工作者和市科技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曹长清自参加林业工作36年来,深感自己的起点低,底子薄,要想为国家的林业事业特别是白山的林业事业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没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要对林业事业有所作为,那是万万不行的,所以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自学了森林经营等大学课程,还自学了药用植物栽培、植物分类等与林业相关的几个方面课程,所谓站在林业之外看林业,站在林业之外的高度,去从事林业。

曹长清在实验林场工作的23年间,负责实验林场工作,与同志们积极配合,使实验林场森林资源保存完整,林相完好,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一段时间内负责白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实验林场苗圃的技术管理工作,从种子采集、种子处理,苗圃地播种、苗圃的田间管理(含灌溉、施肥、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防寒、种子包衣剂在林业育苗生产中的应用)。同时,对各树种的苗木进行圃地的物候观测、苗木调查等项工作。尤其是不断借鉴国外育苗思路,探索创新技术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从负责该项工作一来,所培育的造林树种苗木分别有:18种长白山区鸢尾、红松、长白落叶松等生产合格苗木累计达到850多万株。该同志还在工作之余,一直坚持自学植物分类,对于长白山区的2277种植物,全部可以进行甄别和鉴定。多年来收集整理长白山植物照片1000多种,植物照片5万张。

曹长清在林科院推广中心工作期间,参加市委组织部“智能工程”组织的农村党员科技知识培训,分别到江源区的石人镇老岭村、三岔子镇、湾沟镇、大阳岔镇、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的达230多人次,主要内容为五味子栽培,林下经济开发,新型农药使用技术等。参加市委组织部安排的“科技人才下乡活动”,到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新房子镇,走访了5个村,了解农民急需的科技信息,以及需要那些方面的科技知识,到现场对五味子栽培技术的难点要点进行了现场指导。工作以来对大镜沟林场、三道沟林场、五间房林场、实验林场、个人造林苗木和经济植物苗木培育中遇到的问题及难点要点(例如红松根腐病、短梗五加种子处理等)进行现场指导,在管理过程中的难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多次咨询和技术指导。

曹长清近年来负责林业科技推广和科研工作,作为研究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组织实施了国家林业局、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林业厅的“长白山鸢尾属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存及繁育技术研究”、“东北红豆杉、朝鲜崖柏良种繁育圃建设”、“长白山野生经济植种质资源保存”、“长白山鸢尾属野生花卉新品系扩繁与示范” “三北白桦速生丰产生态林推广应用” “关苍术、东北刺人参栽培技术研究”、“白桦速生丰产林”、中央财政“几种中草药推广”等18项课题研究和技术推广,以上几个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或获得好评;先后发表“长白山区野生鸢尾种子特点和繁殖方法”、“东北红豆杉扦插和夏季移栽试验”、“长白山区野生鸢尾属植物的保护对策及开发利用”、“白山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几点战略思考”、“二种南星种子特点预处理方法”等科技论文17篇;通过项目研究实施和完成,先后获得吉林省长白山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吉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称号、吉林省第五批拔尖人才、吉林省第十二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三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吉林省长白山林业科学技术三等奖,白山市“白山好人”,白山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次,白山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自学成才者等多项荣誉和奖项。

曹长清虽早已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但是仍然勇于坚守在科研和生产第一线,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刻苦工作,循循善诱,把自身的知识和经验无偿的传授给广大的农林单位和个人,促进了周边林下经济的发展。曹长清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自我,敬业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了单位以及领导同事的认可,在业内取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大家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