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中平
2018-12-11 16:12:53

耿中平,女,汉族,1978年3月生,长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支队辅警。

2017年 7月,长春市火车站附近一处商铺内发生一起重大恶性突发案件。当时,一名聋哑中年男子在纹身店内将店主劫持,案情十分紧急。宽城分局在第一时间接到指令后,一个精干擅打硬仗的小组迅即集结起,成员个个都是破案精英。但由于面对的是聋哑人,专业手语翻译成了一大难题,从外面请时间不等人,还涉及心理素质问题。现场就是战场,案情瞬息万变,时间以秒来计算,时间就是生命,在这用人关键时刻,原本可以不必加入小组的耿中平,毅然站了出来,因她会手语、有全国手语翻译中级资格证书而毛遂自荐。作为一名辅警,她不怕危险、坚决要求加入小组,参加这次抓捕歹徒、义救店主的专项行动。

此时的她已不再考虑个人的生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稳住歹徒、赢得机会、解除危险。一见面,歹徒就给她个“见面礼”——歹徒举着引爆器,那个画面现在还定格在她的脑海里。她不动声色,用手语标明自己是手语翻译,坦然上前和歹徒握手,这一举动让歹徒不知所措了。耿中平仔细地观察歹徒的一举一动,甚至连一个细微的眼神和喘息的变化都不放过。当时,与其说她敢横刀立马,不如说她把注意力转移到捉摸应变良策上,以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占得主动。手语是她的杀手锏,加之女性独有的亲和力,富有爱心的手语感染力,拉近了她与歹徒的关系,也了解到事情的原委。这个聋哑男子在该店纹身时受到敲诈后,心生恶念,回到家中制作雷管爆炸物,劫持店主索要5万作补偿。一个钱字,让她一下子就抓到了问题的关键和歹徒的软肋。于是她将计就计,上演了一场智斗钓鱼的好戏。

一边迅速挡住门口,一边口语手语并用,笑着说道:“钱都拿到了,那东西还舍不得放下啊,再不放下,剩下的钱她可拿走了。”说着就转身往门外走,暗示特警鱼还没完全咬钩。利令智昏的歹徒那还顾得上这些,说啥也不肯让到嘴的肥肉丢了,扔下引爆器就追了出来。耿中平看到机会来了,在递钱的一瞬间,迅速让出身位,给潜伏在门口的两名特警留出足够的抓捕空间,特警队员心领神会,果断出击,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耿中平主动请缨、发挥手语专长、配合小组成员义救店主的壮举,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