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建丞
2018-12-11 14:51:47

尚建丞,男,汉族,1963年12月生,吉林市华信出租车汽车公司驾驶员。

尚建丞从事出租车行业近24年,他立足本职工作,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30多次,围堵肇事逃逸等突发事件20多次。每当遇到急、难、险、特等突发事件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行为为江城的哥树立了榜样。

2011年5月27日晚上,正在营运的尚建丞通过电台得知,夜班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被两名歹徒抢劫并身受重伤。尚建丞马上放弃营运,赶往案发现场,与众的哥一起把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

2011年11月24日晚上9时许,天气非常寒冷。尚建丞驾车从江北徐州路行至清源桥头时,发现前面有几个人在围观,他急忙停车走上前去,看见有一辆轿车坠入江中,车头已扎入水中,车内一男子将头部露出车窗外正在极力地呼救。车辆随时沉没,在这关键时刻,尚建丞毫不犹豫跳入寒冷的江水中,用力把车门拽开,将遇险男子救上岸来,并迅速将受伤的男子吉林市肿瘤医院抢救,随后又返回和其他在场的人一起将车拽上岸,交给警方处理。

20多年来,尚建丞拾到客人遗落在车上的手机、财物有30多次,他都毫不犹豫及时地返还给失主,在营运过程中尚建丞没有一次拒载客人、绕道,强行拼客的行为。同时,尚建丞经常放弃营运,组织并参与吉林市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走进敬老院、孤儿院,服务老人和孩子;走进社区、学校、广场进行见义勇为事迹宣讲;组织见义勇为长跑团参加吉林市马拉松比赛,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尚建丞曾先后获得2003年吉林市文明的士;2005年曾荣获第二届全国“昆仑润滑油奖”见义勇为好司机称号;2012年感动江城人物百名好的哥;2012年第九届“昆仑润滑油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2014年吉林市最美的哥;2015年吉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吉林省好的哥;2017年吉林市优秀志愿者标兵等光荣称号。尚建丞还曾代表吉林市的哥做客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通过自身的见义勇为经历,讲述江城的哥、的姐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典型事迹,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江城的哥的良好风尚。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传递社会正气,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努力为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