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继绪
2018-12-11 15:01:06

翟继绪,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抚松县露水河镇信访工作站工作人员。

翟继绪1993年参军入伍,1998年复员到露水河镇政府工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连年被县局评为优秀工作者。

2016年6月25日下午三时左右,翟继续在南新区前面的森林公园散步时,突然听到有孩子哭着喊有人落水了,他仔细一看有一个孩子在湍急的河水中若隐若现的在水中挣扎。他本想从河坝上跳下去救人,可是由于那几天连续降雨,河水混浊,水流太急。跳下去也追不上落水的孩子。他只好快速的沿着河坝边跑边寻找下水的合适缺口,眼看着孩子越冲越远,他更加快了步伐,跑到前面有个桥,打算冲过小桥到前面“拦截”住孩子。终于他跑过了小桥,跳进河中,一把拉住了落水的孩子,浑身湿透的他奋力的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孩子拉着爬上了岸。又把孩子抱着,控着呕吐出吸入的河水,进行了简单的施救,孩子慢慢苏醒过来。这时110的民警也及时赶到了。他把孩子交给了民警秦军送到医院,浑身湿透的他才觉得松了一口气。慢慢拖着扭伤的脚回到家中。

事后,孩子的家长多方打听,来到他的家中,拿出重金相谢,他婉言谢绝了。

翟继绪说,他认为这只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作为一名党和政府培养多年的干部,他应该这样做。其实,翟继绪救人不是第一次了,在工作中也曾多次救人,还记得那是在2013年。

2013年8月16日,露水河镇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露水河地区连续强降雨两天两夜,8月15日深夜,雷雨交加,雨越下越大,担任民兵应急分队一班班长的翟继绪一直没有睡,时刻担心着是不是有汛情发生。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他赶紧拿起身边的电话,是紧急集合的通知,他立刻穿上雨衣下楼骑上摩托车前往镇政府集合,此时雨下得非常大,闪电一个着接一个,雷声震耳欲聋,由于雨太大,看不清路面,他骑着摩托车好几次险些摔倒。但他还是在第一时间到达镇政府。立即着手组织陆续到达的其他队员,任务是首先要到老年福利中心帮助转移被困老人。他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车带领其他队员来到在福利中心,将被困在洪水中的50多名老人和福中心的财物一趟趟背着转移到安全处。

由于多处险情频发,刚把福利中心的老人安置好,翟继绪和其他抢险队员们在早饭和午饭都没有吃的情况就下奔向在被河水围困的另三处居民点,从冰冷的河水中一次又一次的把被困的群众救出,浑身湿透的他已经连续在雨水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他在这次洪灾中共计救出百姓21人。

    作为一名基层的信访干部,翟继绪同志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