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艳
2018-09-20 11:24:00

李青艳,女,1970年12月出生,双辽市兴隆镇乐利村村医。曾荣获“四平市优秀乡村医生”。

她不是乐利人,嫁到乐利之后,便开始21年的行医生涯,凭着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精心管理、认真负责的态度,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她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成为一名医生是李青艳从小的梦想,她敬畏医生的职业白衣,她陶醉病人康复的喜悦。面对村里艰苦的行医条件,她从未抱怨,她知道窄小诊室承载着全村人健康的希望,不管刮风下雨、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准时到达工作室,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这是对职责的坚守。拿着很有限的工资,她从未放弃,她明白每一粒药都饱含着患者的安危,她卖的药从未私自加价,这是对信仰的承诺。从行医开始,她身上就有一种“选一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职业品格,从未改变。

  她是有苦难言的“执意女”。李青艳一家三口,丈夫没有固定职业,家里还有一个今年高考的女儿,二十多年以来,李青艳往家里拿的钱不多,养家糊口的重任固然落到丈夫身上,她想过放弃,但离不开的是邻里乡亲的期盼。由于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寻医电话就是命令,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大多时候是让奶奶看管回想中李青艳始终觉得愧疚,但一直把苦衷藏在心里,依然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有一次半夜两点,村民孟庆兰得了急性阑尾炎,村里没有路灯,自己又不会开车,只能拿着手电筒,步行到孟庆兰家中为其治疗,后来有人问她“你难道不害怕么?”其实她也害怕、也不敢去,但这可能就是使命与执着,让她变得异常坚强与勇敢。

  她是兢兢业业的“多面手”。在农村,很多贫困家庭都是因为疾病造成的,医疗扶贫自然而然成为农村脱贫攻坚战役中一项极其重要的措施,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不让贫困户因病返贫,她每天行走在乐利的大街小巷,一遍又一遍地走村串户,为他们完善健康档案,做实一户一档,在精准脱贫过程中,为实现因户因病施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按着双辽市脱贫攻坚的要求,每村配备一名扶贫专干,村支部书记找到她,她二话不说久担起来,干着医生、兼着扶贫,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她更是每天起早贪黑。刚开始接手扶贫工作,不懂的地方就问、不会的问题就学,她身上这种认真的态度、敬业的精神感染着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每一个人。

  李青艳,一个来自农村的弱小女子,一位普通的乡村医生,她始终以医生的名义为己任,甘当铺路石,默默无闻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人命关天的紧急状况,是她的无私奉献,换回平安;急难险重的危情时刻,是她的履职尽责,换来奇迹。不管是加班加点、披星戴月,还是披荆斩棘、艰苦奔波,她用信念点燃奉献之火。庄严的承诺、无悔的选择,便是一生的追求,她执着坚守的故事、敬业奉献的事迹已从全村传响。二十一载如一日,如果乐利有一片星空,她定属最璀璨的那一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