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燕
2018-09-20 10:55:14

徐海燕,女,汉族,48岁,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白县马鹿沟镇万宝岗村支部书记。

2013年,新官上任的徐海燕为了改变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一次次到包村单位协调和争取资金,几经努力,执著的她感动了包村单位,为她们村铺设了2.2公里水泥巷道并建设了文化广场。

万宝岗是个常年缺水的地方,全村364人和500多头牛的饮水完全依赖仅120立方米的蓄水池。但水压不足导致二队冬天经常上不去水,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在徐海燕的努力下,终于在离二队3里地以外的地方找到了新的水源。

解决了村民吃水和出行的难题,徐海燕的脑子没有停下来,她要带领村民致富。

万宝岗三队的后山坡开阔平缓,冬天,白雪覆盖,一望无垠的洁净让人陶醉。徘徊于山间,徐海燕脑子里闪现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建滑雪场。但怀揣带领村民致富梦想的她却遭到了全体村民代表的反对。她明白村民顾虑的是怕投资失败,她知道村集体账上没有钱。

于是,徐海燕将家里的全部积蓄18万元投在了这片承载着她带领村民致富梦想的土地上。能干的活她和丈夫自己干,不能干的就雇人干,紧锣密鼓30天,2014年12月,一个有150个滑雪圈、10套滑雪板、面积5万余平方米的滑雪场在万宝岗的山间落成,寂寥的山岗一时间热闹起来。开业短短二个月时,滑雪场就已盈利13万元,徐海燕笑了。

尝到甜头的徐海燕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15年,为使滑雪场规划更加合理,她辗转于多个单位争取扶持资金,改造了雪场附近的联通、移动等18处线路。到了秋天,徐海燕无暇为年逾七旬的公婆收割庄稼,更没有时间打理自家的农事,她又开始忙活占地3000多平滑冰场。

建了滑雪场、滑冰场,光让村集体有了收入还不行,还得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徐海燕又开始谋划领着大家经营农家乐。她带动村民修整房屋,打造家庭旅馆和农家饭庄,不知疲倦、一心为民致富的徐海燕要让游客留在万宝岗,要让“钱”留在万宝岗。

在的脑子里,画的是一幅万宝岗村休闲乡村旅游的蓝图,是一幅全村共同致富的蓝图,更是一幅万宝岗村美好未来的蓝图。徐海燕经常对同事讲:“作为基层干部,做好发展乡村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事情!”对于徐海燕来说,继续把万宝岗村的美好未来建设好,只有这样才不愧为人民的好公仆。2015年,徐海燕荣获“长白好人”荣誉称号。